拜登落淚就職 國會大廈空蕩蕩

 |2021.01.21
1335觀看次
字級
拜登十九日跟鄉親道別時數度哽咽:「這裡是華府旅程的起點,呈現了美國人最棒的一面,對此我深有感觸。」圖╱美聯社
以華盛頓紀念碑為背景,拜登(右二)與賀錦麗(左二)分別偕配偶聽威爾登主教講道。圖╱美聯社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美國第四十六任總統當選人拜登就職典禮二十日在華府舉行,受到肆虐一年多的新冠病毒疫情及六日的國會暴動事件影響,典禮地點國會大廈的西側前門顯得空空蕩蕩,迥然不同於過去人群的熙熙攘攘。

拜登就職典禮的主題是「團結美國」(America United),拜登在擔任副總統時期就一直提倡,在美國國會大廈暴亂後,使得這一主題變得更加重要。如同歷任總統,拜登的就職演說為他未來四年施政的主旋律定調,聚焦在「如何促進美國人民團結,讓國家變得更好」。

基於防疫和維安考量,就職典禮不開放民眾入場,只有特別受邀的貴賓出席。國會廣場點亮五十六盞燈柱和插滿近二十萬支旗幟,象徵無法親自參加就職典禮的各地民眾。五十六盞燈柱代表美國五十州、華盛頓特區及美國五個海外領土。

拜登就職委員會表示,藝術裝置象徵人人可待在家,安全參與總統就職典禮;十九、二十日晚間也會點燈照亮這片旗海。

中午十二時鐘聲一響,聯邦最高法院首席大法官羅伯茲主持宣誓儀式,宣讀共三十五個字的誓詞是就職典禮的核心。拜登宣誓就職時,把手放在一本擁有一百二十七年歷史的大型聖經上,這是拜登的傳家寶,自他一九七三年當選聯邦參議員以來,一直都是用這本聖經宣誓就職。

淚別德拉瓦 悼新冠病歿同胞

拜登十九日告別家鄉前往華府,在德拉瓦州以長子為名的「波拜登國民兵/儲備中心」感性地告訴德拉瓦州鄉親,「這裡是我們接下來華府旅程的起點」;「要痊癒,必得銘記。」拜登當晚在華府林肯紀念堂悼念因新冠病毒而逝的國人時說,「有時很難記住,但這就是痊癒的過程。」

拜登與副總統當選人賀錦麗抵達華府後,也前往林肯紀念堂倒影池,紀念美國因新冠病毒死亡的逾四十萬人;全國各大城市也點起燭光響應。

拜登改述愛爾蘭作家喬伊斯(James Joyce)的作品、語帶顫抖表示:「請原諒我的感性,但當我離世,德拉瓦州將永刻於我心。」他表示深愛故鄉,很榮幸自己是「德拉瓦州之子」。

拜登表示十二年前,他成為非裔前總統歐巴馬的搭檔,二十日亞非裔搭檔賀錦麗將宣誓為副總統;拜登指出:「別說事情不會變,事情會轉變,這就是美國。」

基於安全因素,拜登改搭飛機前往華府,未依他最愛的交通方式搭火車去華府。

賀錦麗稍早也表示:「今晚我們齊聚一堂,全國一起悼念並向亡者致意。過去幾個月,我們獨自哀傷,今晚容我們一起哀悼。儘管我們身處異地,但美國人團結一心。」

拜登夫婦十九日下榻白宮斜對面的布萊爾國賓館(Blair House),二十日在沒有前任總統夫婦的迎接下,入主白宮。流行樂歌手女神卡卡受邀在就職典禮上獻唱美國國歌,另一位表演者是珍妮佛洛佩茲,青年桂冠詩人高曼將朗讀特別為典禮而創作的詩篇〈我們爬越的山丘〉。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