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大瑕疵! 彭文正告總統博士論文不存在 高院發回北院更審

 |2021.01.20
2657觀看次
字級
蔡英文總統屢彭文正質疑英國倫敦政經學院博士學歷,彭還提確認論文不存在訴訟,高院今判原判決廢棄,發回北地方法院。圖/資料照片

【本報台北訊】媒體人彭文正質疑蔡英文總統學位真實性,提確認1984年英國倫敦政經學院(LSE)論文不存在訴訟,台北地院去年1月駁回,敗訴。彭上訴,高等法院認定台北地方法院審理時訴訟程序有重大瑕疵,今天判決廢棄,發回台北地院更為審理。

彭文正主張蔡英文未有合格通過的「西元1984年版英國倫敦政經學院(LSE)博士論文」,無博士論文即無法取得博士學位,是公眾週知之事,他因批評蔡英文事後提出的博士論文及其學位均非真實,遭蔡英文提妨害名譽刑事告訴,指責他抹黑、造謠、散佈假消息。

彭指因論文是否存在,影響蔡可否向他主張侵權行為損害賠償責任。論文是否存在的爭執,造成他之法律地位不安,為此起訴本件確認之訴。

高院今開庭,審理後認為彭文正請求確認的事項,是否為民事訴訟法第247條第1、2項所稱之「基礎事實」,涉及訴訟是否具備保護必要的要件。如有疑問,依民事訴訟法第199條規定,審判長應為闡明。如其請求確認之事項屬於「基礎事實」,依民事訴訟法第247條第2項規定,以不能提起他訴為限;倘可提起他訴,則審判長亦應依同法第247條第3項的規定闡明。

因北院對此未盡闡明義務,不經言詞辯論,逕以判決駁回彭文正的起訴,高院認為訴訟程序有重大瑕疵。且雙方都未表明願由高院直接為裁判,高院為維持當事人審級利益,將原判決廢棄,發回北院更為審理。

高院今開庭時,上百人來旁聽,法院旁聽席不僅坐滿,連「站位」都塞爆。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