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食者和O型血 染新冠機率較低

 |2021.01.20
3120觀看次
字級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印度科學及工業研究委員會十八日公布的調查顯示,素食者和O型血的人,感染新冠病毒的機率會較一般人來得低,因為他們體內的血清陽性率比較低,比較能夠阻擋病毒入侵體內。

印度科學及工業研究委員會(Council of Scientific and Industrial Research,CSIR)基因與綜合生物研究所(Institute of Genomics and Integrative Biology,IGIB)近期徵求自願者,對CSIR旗下在全印度近四十個研究機構的一萬零四百二十七名工作人員與家人抽血,調查受測者體內否存在SARS-CoV-2抗體。

印度研究:

B和AB型較易染疫

在抽血檢測後,在所有受測者中,有一千零五十八人(占百分之十點一四)具有SARS-CoV-2抗體,這代表這些人曾感染過新冠病毒;這項調查還讓受測者填寫血型、職業、是否有不良嗜好、飲食偏好、病史及使用交通方式等資料,這些資料用於評估可能的危險因素。

分析數據後發現,素食者和使用私人交通工具、低暴露職業者的血清抗體陽性率比較低,代表這些人比較不容易感染新冠病毒;研究還顯示,血型是O型的人感染新冠病毒的可能性較小,其次是A型血的人,B型和AB型的人感染的可能性較高。

這份調查研究論文共同撰稿人之一──基因與綜合生物研究所資深科學家森古塔(Shantanu Sengupta)說,這是首次在印度進行這樣的研究;這次研究顯示血清陽性率達百分之十,CSIR推估,到去年九月,印度可能已有超過一億人曾經感染新冠病毒並康復。

A、AB型

病後較易肺損傷

這並非醫學界首度發現血型與感染機率有關,日前《Blood Advances》有兩篇論文,表明O型血的人感染新冠病毒的風險更低,即使染疫,嚴重程度也比較低;而A型或AB型患者,併發肺損傷的機率相對更高。

丹麥有研究發現,七千四百二十二名在去年二月至七月新冠病毒檢測呈陽性的人中,只有百分之三十八點四的人是O型血;A型血的患者占了大多數,有百分之四十四點四之多;任職於歐登塞大學醫院(Odense University Hospital)並在南丹麥大學(University of Southern Denmark)擔任臨床教授的巴林頓(Torben Barington)博士說,無需過度擔心血型和染疫之間的連繫,「還不清楚這樣的結果是因為O型具有某種程度的保護作用,還是證明其他血型的脆弱性,但我認為這個結果將為治療方法提供參考」。

另一項加拿大研究發現,在九十五名重症患者中,A型或AB型患者需要儀器輔助呼吸的比例為百分之八十四,相對只有百分之六十一的O型或B型患者來得更高,這也表明A、AB血型的患者因病發生肺損傷的機率更高;數據顯示,這兩個血型的病患,停留在重症監護病房的時間約為十三點五天,而O型或B型血的人醫治時間較短,約為九天。

論文作者之一、溫哥華綜合醫院的重症監護醫生塞克洪(Mypinder Sekhon)指出,這可能是因為O型的人,體內一種關鍵的凝血因數較少,使得他們不容易出現凝血問題,而凝血也是加劇新冠病毒嚴重程度的一個主要原因;其他可能的解釋包括:血型抗原影響抗感染抗體產生,以及不同血型的基因與免疫系統受體有關。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