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吃藥治青春痘 竟變食道潰瘍

 |2021.01.20
920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南訊】台南市立安南醫院副院長許秉毅,最近遇到一位二十五歲的年輕女患者因胸口痛就醫,結果竟然是因為在服用治療青春痘的藥物後,忘了多喝水,讓四環素膠囊卡在食道上,經過一夜馬上形成潰瘍;許秉毅表示,其實類似的病患比大家想像的多。

許秉毅表示,這名女病患胸口疼痛,以為是胃病而到胃腸肝膽科就醫,看到年輕女患者臉上有青春痘,就詢問「妳最近是不是有吃治療青春痘的藥?」經過胃鏡檢查,果然在食道的中段處,左右兩側各有一處蠻深的潰瘍傷痕,剛好就是一顆膠囊卡住的形狀;他說,四環素是治療「化膿性青春痘」常使用的抗生素,少人在臨睡前吃四環素,只喝一口水,就躺平睡覺,有時候黏黏的膠囊還卡在食道,結果具有腐蝕性的四環素,就在食道作用了一夜,造成食道潰瘍。

他表示,臨床上,一顆小小的四環素可在「一夜之間」造成食道潰瘍,病人的症狀以吞嚥疼痛為最常見,一般痛在胸部;預防之道就是就寢前服藥,一定要採站立的姿勢,同時要要多喝水,確定四環素膠囊已被水沖到胃裡,才可平躺睡覺。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