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衛草擬報告: 應變新冠 全球集體失敗

 |2021.01.20
1624觀看次
字級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新冠病毒大流行將近一年,世界衛生組織(WHO)一個獨立小組調查後,認為儘管已有多年警告,這場疫情仍突顯各國政府與公衛組織應變緩慢與失能,是一場「集體失敗」。

由前紐西蘭總理克拉克(Helen Clark)、前賴比瑞亞總統強森瑟利夫(Ellen Johnson Sirleaf)帶領的獨立專家小組仍在進行調查,但一份草擬中的暫時報告裡,他們向外界呈現這次調查的規模,並清楚表明整個世界都需重新思考防疫做法。

《紐約時報》指出,這份報告詳述疫情大流行期間發生的諸多錯誤假設、無效計畫與應變遲緩,包括世衛自己造成的誤失,都是這場已奪命二百多萬人疫情的幫凶。

報告描述全球在這場疫情的連番失當,從「緩慢、累贅、不果決」的大流行警示體系、拿不出經年準備的應變計畫,再到國家間各自為政甚至阻礙應變。公衛官員同樣也是手忙腳亂,調查小組表示,他們無法理解為何世衛的委員會要等到二○二○年一月三十日才宣布疫情為國際衛生緊急事件。

報告指出,中國大陸握有基因序列證據顯示一種新型冠狀病毒二○一九年十二月在武漢散播,當地衛生官員本可更快、有所作為並果斷地遏制疫情爆發,卻錯失良機,然後一國接著一國不斷重蹈覆轍。

各國非但不挺已有科學證明的衛生因應措施,各國政府與民間還分崩離析。戴口罩與保持社交距離竟變成政治議題,各種陰謀論廣為散播,很多國家連疫情防控的例行篩檢與接觸史追蹤都做不到。調查人員發現,各國領袖還常常在做衛生防疫決策時過度著眼經濟復甦,結果證明是種失敗的抉擇。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