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經濟、求團結 拜登總統的挑戰

 |2021.01.20
951觀看次
字級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美國總統當選人拜登二十日上任,但他承接川普政府留下的諸多失政,將面臨現代總統從未有過的兩大挑戰,包括持續未減的新冠疫情,以及川普不斷鼓吹選舉無效,進而煽動川粉暴民闖占國會的動亂後,造成國民難以縫合的分裂;拜登選舉雖主張希望美國回歸常軌,但新政府上任初期,亟待處理諸多難題。

拜登參選至今一再重申要尋求美國團結、與共和黨人合作並化解近年的政治分歧。

然而這並非易事,皮尤研究中心(Pew Research Center)選前民調指出,川普與拜登支持者都認為,對手當選將永久傷害美國;國會共和黨人表決暫停確認拜登勝選,民主黨人則怪罪共和黨煽動暴徒使用暴力。

拜登訴求重回常軌,但選後多方憤怒依舊難平,川普面臨二次彈劾,彈劾審理是否漫長與是否起訴川普恐影響拜登政府;另外,商業界也爆發前所未見的政治行動,部分企業和商業團體凍結挑戰總統選舉結果的共和黨人捐款。

拜登還可能在民主黨內遭自由派施壓以放棄與共和黨協商;話雖如此,《華爾街日報》指出,當前局勢與衝擊可能迫使兩黨放緩語氣,提高妥協意願。

新冠病毒疫情持續肆虐,引發的公衛和經濟威脅,至少在拜登上任第一年仍難緩解;拜登與新國會計畫新一波經濟紓困案,屆時聯邦政府可望擔任更積極的角色,監督新冠疫苗的分配與運送。

拜登政府擬推出新稅務計畫,將企業所得稅從百分之二十一上調至百分之二十八,個人所得四十萬美元以上者,將徵收百分之十二點四的社會安全薪資稅(Social Security payroll tax)。

大陸政策

將走中間路線

聯邦政府累積債務,從二十年前的國內生產總值(GDP)百分之三十出頭持續攀升,至二○二○財政年度已相當於全年GDP,若照此趨勢發展,聯邦債務至二○五○年幾乎是全國GDP的兩倍。

新政府與國會將思索如何在疫情期間持續舉債,並在利息攀升到難以負荷之前,逐步減少借貸。

共和黨和民主黨面對中國大陸崛起的威脅,皆意識到必須採取新應對政策;拜登一名顧問表示,如今大家對展開傳統的「接觸政策」(policy of engagement),已有共識。

拜登整個任期將持續尋求介於接觸政策與返回冷戰氣氛的中間路線,並爭取兩黨和商業界支持,以擬定對大陸的新策略。

環境議題

重返巴黎協定

近年政界對氣候變遷更有共識,更盼望國家展開統一的行動計畫;拜登計畫上任第一天重新加入《巴黎氣候協定》,他也承諾將積極限制石油與天然氣業的甲烷汙染。

拜登也打算在上任第一天,取消川普政府諸多限制移民的政策,成立聯邦工作小組協助在邊界遭分離的移民家庭團圓;他也打算修改移民法案,估計有一千一百萬名在美國的無證移民,可望申請公民權並受惠。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