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極冷空氣掰!台灣進「相對不寒冷」時期 維持到這時

 |2021.01.19
1473觀看次
字級
民間氣象平台「台灣颱風論壇|天氣特急」說,北極冷空氣快要暫時離開我們,台灣將迎來「相對不寒冷」的時期,至少持續到一月結束為止。圖/資料照片

【本報台北訊】近期三波寒流加上強烈大陸冷氣團來襲,讓人冷到「皮皮挫」。不過別擔心,民間氣象平台「台灣颱風論壇|天氣特急」說,北極冷空氣快要暫時離開我們,台灣將迎來「相對不寒冷」的時期,至少持續到一月結束為止。

該平台在臉書上表示,今年一月,一系列的寒流真的特別有感,台灣及東北亞,都發生許多極端低溫事件。雖然全球暖化確實減少寒流發生的天數,但因為暖空氣也變得太活躍,時不時就闖入高緯度地區甚至極地,因此冷空氣也很常被暖空氣推離極地,往其他地方南下進犯。

該平台說,今年一月就是一個例子,由於歐美那一側的暖空氣持續闖入北極,因此北極冷空氣被迫離開北極的家,往東亞方向(就是我們這邊)偏移,所以西伯利亞、中國東北、日本、韓國甚至台灣、菲律賓、越南等地,一月上旬常常受到特別寒冷的空氣侵襲,因為冷空氣就是直接來自「北極」。

該平台說,慶幸的是北極冷空氣快要(暫時)離開我們。隨著最近的強烈大陸冷氣團遠離,台灣將迎來相對不寒冷的時期,至少持續到一月結束為止。這段時期,雖然可能還是有冷氣團,但是跟一月上旬的寒流相比,已經是「相對不寒冷」的天氣型態了。

氣象達人彭啟明則在臉書上表示,過去這幾波的冷,讓許多朋友很有感,尤其較年輕的朋友,很難想像如此的冷。但如果以這三十年來看,的確是屬於偏冷的事件,但如果較長期來看,則是以前更冷的事件更多,雖然統計上,如果以單月或是冬季的平均溫,可能還是屬於正常偏暖。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