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投今晨6.4度 今乾冷明起逐日回暖 西晴東偶雨

 |2021.01.18
976觀看次
字級
強烈大陸冷氣團來襲,中央氣象局持續針對台灣發布低溫特報。圖/中央氣象局提供

【本報台北訊】強烈大陸冷氣團再來襲!今(18日)晨迎風面雲量仍多,大台北東側近山區及宜、花有局部少量降雨(右圖)。氣象局(公園路)的最低溫12.3度,出現在昨(17日)晚,其他大部分地區則因冷空氣抵達時間較遲及「輻射冷卻」作用,今晨才降至最低。

截至今晨6時全台平地最低氣溫,南投中寮6.4度,雲林古坑7.5度;中央氣象局發布低溫特報,今(18日)晨至上午低溫區域橙色燈號(非常寒冷)新北市,有持續10度左右或以下氣溫發生的機率;黃色燈號(寒冷)則包括基隆市、台北市、桃園市、新竹市、新竹縣、苗栗縣、台中市、彰化縣、南投縣、雲林縣、嘉義市、嘉義縣、台南市、高雄市、屏東縣、宜蘭縣、花蓮縣、金門縣有10度以下氣溫發生的機率。

中央大學大氣科學系兼任副教授吳德榮表示,根據最新(17日20時)歐洲中期預報中心(ECMWF)模式模擬顯示,今(18)日仍受「強烈大陸冷氣團」影響,白天起漸轉乾,大台北多雲時陰,桃園以南多雲時晴,大台北東側近山區及東半部偶有局部短暫雨;白天起冷空氣略減弱,各地氣溫:北部11至15度,中部9至19度,南部10至21度,東部11至18度。

他表示,根據最新模式模擬顯示,明(19)日氣溫略升,週三(20日)大幅回暖(高溫25度以上),西半部晴朗穩定,東半部偶有局部短暫雨的機率。週四(21日)氣溫續升(高溫約28度左右),水氣增多,山區及東半部有局部雨的機率。

吳德榮說,週五、六(22、23日)鋒面在台灣附近醞釀並掠過,天氣不穩定,局部地區有較大降雨的機率;其中有對流雲發展,故其時、空分布,「可預報度」較低,需持續觀察模式調整。下週(24)日乾冷空氣南下,各地轉晴時多雲,氣溫下降;目前模擬的強度比前幾波都弱,約僅為「大陸冷氣團」等級,但為模式末期的模擬,應持續觀察。

由於氣象局持續八部低溫特報,請民眾外出應加強保暖,使用瓦斯熱水器及電暖器具注意室內通風及用電安全;預防低溫導致的呼吸道及心血管疾病、避免長時間逗留在寒冷環境,確保兒童之頭、頸、手和腳部溫暖,關懷老人、遊民及弱勢族群避寒措施;冬季為流感好發季節,請注意手部衛生與咳嗽禮節,落實生病在家休息;農作物及水產養殖業注意寒害。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