罷免王浩宇 投票通過

 |2021.01.17
3028觀看次
字級
桃園市議員王浩宇罷免案昨天投票結果,王浩宇遭罷免,罷免案發起人唐平榮(中)與罷王總部執行長邱仁德(右)開心地振臂慶祝。圖/中央社

【本報綜合報導】民進黨籍桃園市議員王浩宇罷免案通過門檻,成為史上首名被罷免的直轄市市議員。中央選舉委員會昨天表示,投票結果有效同意票數多於不同意票數,且同意票數達原選舉區選舉人總數四分之一以上,該罷免案投票結果為通過,二十二日將舉行委員會議審查該結果。

中選會指出,根據桃園市選委會開票統計結果為通過。依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規定,罷免案通過者,被罷免人應自公告之日起解除職務,四年內不得為同一公職人員候選人。桃園市選委會表示,依地方制度法規定,由於同一選舉區缺額未達二分之一以上,因此缺額不再補選或遞補。

對於王浩宇罷免案通過,罷免王浩宇總部表示,這是全台灣的勝利、民主的最佳證明,人民能夠下架不適任議員,希望之後的政治人物都能有所警惕。

王浩宇服務處鐵門深鎖,只透過網路社群簡短表達「衷心感謝支持我的朋友,衷心感謝」。桃園市長鄭文燦則說,尊重罷免案結果。

藍:最嚴厲警惕

國民黨指出,這是給所有恣意妄為政治人物最嚴厲警惕,同時民意也警告執政黨,若持續招降納叛、濫竽充數,低估民意反撲,選民必將給予當頭棒喝;中壢民眾展現出堅強的公民意志,踴躍投票跨過極高的罷免門檻,汰除心中認為不適任的民代,是台灣民主素養的優質展現。

國民黨表示,王浩宇一萬六千多票當選,卻八萬多票被罷免,是當選票數五倍;面對未來其他地區的罷免案將是強烈的鼓舞,國民黨也將研議未來的參與方式,適時協助公民團體讓人民表達意見。

民進黨發言人顏若芳表示,選舉與罷免都是憲法保障人民行使的基本權利,民進黨尊重民眾行使罷免權及其結果;不過在這次地方層級的民意代表罷免案中,國民黨從主席、立院黨團到黃復興黨部皆明顯介入動員,造成政治對立,此非台灣之福,也非多數人民所樂見,對此表示遺憾。

黃:心情沒改變

王浩宇遭罷免成功之後,無黨籍高雄市議員黃捷是下一個面對罷免危機的民代,二月六日即將投票,依高雄市鳳山區選舉人數計算,罷免黃捷至少要取得七萬一千九百五十八票同意票。黃捷表示,心情沒有改變,仍會盡力服務,盼鳳山人站出來,用不同意票力挺優秀議員。

國民黨高雄市黨部昨天舉辦座談會挺罷捷,民進黨高雄市黨部主委趙天麟則盼鳳山人用行動挺好議員。罷捷團體代表徐尚賢坦言,「在地選情冷是最大瓶頸」。令人玩味的是,民進黨對王浩宇罷免案一路冷處理,卻熱情相挺無黨籍的黃捷,與罷捷團體直球對決意味濃厚。

王浩宇罷免案

投票人數 32萬7758人

罷免門檻 同意票數8萬1940票、投票率25%、同意票超過不同意票數

總投票數 9萬2226人

投票率 28.14%

有效票數 9萬1710票

同意票數 8萬4582票

不同意票數 7128票

無效票 516票

資料來源/中選會 製表/人間福報編輯部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