寰宇新聞一周回顧

整理/林育辰 |2021.01.15
906觀看次
字級
三佛齊航空一架班機9日失事墜海, 搜救人員經4天打撈,在12日尋獲飛航 資料紀錄器。 圖╱美聯社
北韓執政黨勞動黨在10日舉行的第8 次全國代表大會中,推舉金正恩為總 書記。 圖╱法新社
沙烏地、伊拉克 、阿布達比、科威 特等產油國,調漲2月出口至亞洲市場 的售價。 圖╱資料照片
印度農民集結在首都新德里邊界占據要道抗議高呼口號,要求廢除農業三法。圖╱法新社
NHK於12日發布的民調顯示,菅內閣 首度出現支持率低於不支持率的逆轉 情形。 圖╱法新社

整理/林育辰

1/9

印尼

客機墜海 難堪空難紀錄再添一筆

國營嘉魯達印尼航空子公司三佛齊航空(Sriwijaya Air)一架載有12名機組員、50名乘客的波音737-524型客機,9日下午2時36分從雅加達起飛,預定前往西加里曼丹省(WestKalimantan)首府坤甸市(Pontianak),4分鐘後墜海,救難人員及漁民連日打撈到許多飛機、人體殘骸,顯示機上乘員全數罹難。

搜救人員12日尋獲一個黑盒子(飛航資料紀錄器),還未找到座艙語音紀錄器(CVR);飛航資料紀錄器外觀看起來不是很完整。根據航空安全網,印尼過去10年空難喪生人數超過任何其他國家。

1/10

沙烏地

打造零碳排生態城市 拓展多元經濟

王儲賓沙爾曼10日揭露他的最新願景:打造一個無車、無街道,甚至零碳排的城市。這個名為「The Line」的開發案,是沙國新未來計畫(NEOM)的一部分,預定今年第1季開始施工。到2030年左右,這座城市估計有100萬居民入住,創造38萬個就業機會,可貢獻國內生產毛額(GDP)480億美元經濟產值。

沙國政府2020年逾半收入來自石油,NEOM是賓沙爾曼寄望讓沙國經濟多元化的最重要計畫之一,他在2017年宣布此案,斥資5000億美元在西北方偏遠地區興建高科技未來城,占地逾1萬平方英里。

1/10

北韓

金正恩掌權10年 首獲總書記職稱

執政黨勞動黨於10日舉行的第8次全國代表大會,推舉金正恩為總書記,這是金正恩掌權後首次獲總書記職稱;不過從去年起多次代替兄長發聲、被視為「金正恩發言人」的第一副部長金與正,不僅從政治局候補委員名單中消失,也未列入勞動黨部長名單。

金正恩2011年底掌權後,2012年4月召開的第4次全代會推舉金正恩為勞動黨第一書記,稱他父親、前任領袖金正日為「永遠的勞動黨總書記」;金正恩的職稱後在2016年隨書記局廢止改為委員長,這次全代會恢復書記局制度後再次改稱總書記。

1/11

阿聯

調漲亞洲市場原油售價 盼蝴蝶效應

繼沙烏地上周宣布將調高2月銷往亞洲與美國市場的原油價格,伊拉克、阿布達比及科威特11日都宣布,將調漲2月出口至亞洲市場的售價,伊拉克Basrah輕質原油每桶調高70美分,也調高銷往亞洲的Basrah中、重質原油價格。科威特則調漲出口原油(KEC)價格,每桶調高40美分。

在阿拉伯聯合大公國,阿布達比國家石油公司(ADNOC)將Murban原油調高25美分,比中東基準價格高75美分。亞洲是中東產油國最大客戶,專家表示,中東調高亞洲市場的原油售價,可能提高美國等其他地區原油的吸引力。

1/11

美國

CES全數位化登場 未來飛天車吸睛

科技業年度盛事美國消費電子展(CES)11日登場,因疫情關係以全數位化方式舉行。今年有超過1900家參展商,陸續發表汽車、數位醫療、5G、智慧城市等領域新科技,主辦單位指出,即使明年回歸拉斯維加斯,數位轉型仍將繼續發展。

吸睛亮點在12日出現,美國通用汽車(GM)發表一款未來感十足的單人座飛天車:「飛行的凱迪拉克」,能垂直起飛與降落,讓乘客以最高近90公里的時速,直接從空中飛越車水馬龍的城市街道,自一棟大樓趕到另一棟大廈開會,「重新想像個人運輸的未來」。

1/12

印度

高院擱置農業三法 農民要求廢除

最高法院12日下達司法命令,擱置引發農民包圍首都抗議的農業三法,直到新的命令下達,同時決定設立一個4人組成的專家委員會,解決政府與農民之間的僵局。不過農民抗議組織拒絕參與委員會,強調只有廢除農業三法才會停止示威活動。

政府去年9月在國會通過的2020年「農產品商貿推廣和便利化法」、「價格保證和農業服務契約法」、「必需品修正法」,被稱為農業三法,目的是要讓農民可直接跟買家交易,且免除手續費和課稅,但農民認為會因此喪失農產品保證收購價格而發動示威。

1/12

日本

菅義偉內閣 支持率首見死亡交叉

日本放送協會(NHK)12日公布民調,去年9月中旬上台施政的菅義偉內閣,獲支持率為40%,比上個月下降2%;不支持率為41%,比上個月增加5%,首度出現「支持」與「不支持」的比例逆轉。

民眾被問到支持菅內閣的理由,回答「似乎比其他內閣好」占39%、「人品值得信賴」占23%、「是自己支持政黨的內閣」占21%;被問到不支持的理由,回答「沒執行力」占40%、「政策無法期待」占33%、「人品不值得信賴」占11%。這是NHK本月9至11日針對全國18歲以上民眾所實施的電話民調,作答率59%。

1/13

大陸

時速6百公里 高溫超導磁浮車亮相

大陸自主研發設計、自主製造,號稱時速超過600公里的世界首部「高溫超導」高速磁浮工程化樣車及試驗線,13日在四川成都亮相,將對大陸軌道交通現代化事業產生重大深遠的影響。

具有自懸浮、自導向、自穩定特徵的高溫超導磁浮交通技術,擁有無源自穩定、結構簡單、節能、無化學和噪聲汙染、安全舒適、運行成本低等優點,是理想的新型軌道交通工具,適用於多種速度域,尤其適合高及超高速線路的運行。這項技術最早誕生於1980年代就啟動磁浮研製的西南交通大學。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