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度遭彈劾 川普美史第1人

 |2021.01.15
1100觀看次
字級
美國國會眾議院十三日通過彈劾總統川普,議長裴洛西展示簽署的彈劾案文。圖/法新社
美國國民兵十三日在彈劾案通過前於華府國會大廈遊客中心休息待命。圖/法新社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美國國會山莊六日遭川粉闖入破壞,造成五人死亡。國會眾議院十三日以「煽動暴亂」的罪名通過彈劾總統川普,十名共和黨議員倒戈支持,川普成為美國歷史上唯一一位遭眾院彈劾兩次的總統。眾院通過後即交參議院審理,但參院共和黨領袖麥康諾已聲明不會在政黨輪替前處理此案。川普雖不需因此下台,但恐難逃卸任後遭彈劾命運。

總統當選人拜登發布聲明表示,這是對抗美國的武裝叛亂,應被究責。這起攻擊事件是經過計畫與協調的,由政治極端分子與國內恐怖分子實施,其背後煽動暴力者就是川普。拜登並表示:「希望參議院領導層找出方法處理彈劾責任之餘,也致力於國家的其他緊急事務」。

嚴譴國會暴徒

川普:你們不是真川粉

川普個人推特雖遭停用,但他在國會辯論彈劾期間發布聲明,「鑑於報導說有更多示威,我敦促不要暴力、不能違法、不要破壞,那不是我支持的,也不是美國人民支持的,我呼籲所有美國人協助緩和緊張,冷靜情緒。」彈劾案通過後,白宮官方推特放上五分鐘的川普談話影片,未言及彈劾,而是呼籲和平,還宣稱上周攻擊國會山莊的不是真正的川普支持者。

「我真正的支持者永遠不會贊同政治暴力、不會不尊重執法人員或美國國旗、不會威脅或騷擾同胞。」川普說,「若你這麼做了,你是在破壞我們的運動,攻擊我們的國家。」

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引述川普資深顧問說法表示,川普對於自己二度被彈劾、國會暴亂對美國歷史和國際聲譽的嚴重影響,毫無概念,但「他很擔心自己品牌形象受到長遠影響」。鑑於累積的債務以及「川普品牌」所受的負面影響,川普很有可能破產,這一點才讓他害怕。

相較二○一九年十二月眾議院以濫用權力和妨礙國會彈劾川普時共和黨全員反對,這次的彈劾案有十名共和黨人倒戈,包括排名第三的共和黨資深議員麗茲.錢尼等。表決時有二百三十二人支持,一百九十七人反對,四人棄權未投。彈劾案文提到,川普嚴重危及美國與政府制度的安全,川普威脅民主系統的公正性,干預政權和平轉移,並危及政府各部門,「他背叛了作為總統所受到的信賴,美國民眾已受明顯傷害。」

辯論之際,國民兵在國會山莊外頭戒備。民主黨籍眾議院議長裴洛西說,「他(川普)得走人,對這個我們共同所愛的國家來說,他是明顯和立即的危險。」

若全案在拜登就職後再由參院審理,屆時參院版圖將是民主黨和共和黨以五十席對五十席,參院議長、副總統賀錦麗的關鍵一票讓民主黨掌握多數。參院通過彈劾總統的門檻為三分之二,若十七名共和黨人倒戈,彈劾案就可能過關。

南北戰爭後

國民兵首進駐國會殿堂

而為了確保一月二十日的拜登就職典禮順利進行,當局預計出動近兩萬名國民兵進行維安工作,屆時他們將配有鎮暴裝備和武器,目前則已有數百名國民兵進駐國會大廈,甚至有許多人直接睡在國會大廈地板,以防再次發生暴動。此為美國南北戰爭後首度有國民兵進駐國會,外媒紛紛直呼此情景「前所未見」。

綜合外媒報導,根據情資,有極右翼團體鼓吹民眾在拜登就職日前後到場進行激烈抗議,阻止拜登順利就職,抗議主辦方甚至鼓勵出席者攜帶武器到場;另外,美國內潛在恐怖主義者也可能在此時發動攻擊。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