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資本支出 衝280億美元

 |2021.01.15
1478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為防三星追趕,台積電昨天宣布,為衝刺3奈米、 5奈米及 7奈米先進製程, 今年資本支出衝高至250億至280億美元,為歷年最大手筆,增幅達6成,跌破法人眼鏡,也顯示台積電要以產能及技術領先的優勢,拉開與三星差距。

台積電昨天舉行線上法說會,公布去年第4季營運結果。在智慧手機與高效能運算對5奈米需求強勁驅動下,台積電第4季營收達新台幣3615.3億元;毛利率攀高至54%,優於原預期的51.5%至53.5%水準,稅後淨利1427.66億元,每股純益5.51元。

台積電去年總營收1.339兆元,年增25.2%,毛利率53.1%,拉升7.1個百分點,稅後淨利5178.85億元,年增50%,營收與獲利同創歷史新高,每股純益19.97元。

台積電規畫今年資本支出,8成用在先進製程,包括7奈米、5奈米與3奈米,1成用在先進封裝,1成投資特殊製程;並未含蓋在美國亞利桑那州的投資案。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昨天也表示,打算在中國大陸南京廠進行擴充。

至於先前市場傳出台積電有意赴日本設立先進封裝廠,台積電首度回應並無計畫赴日設廠,但正評估在日本設立材料研發中心,與供應鏈夥伴共同探索3D IC材料;未來若在日本設材料研發中心,會採獨資方式,只是目前尚未達到最終決定。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