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移工 零付費延後

 |2021.01.15
1623觀看次
字級
印尼先前宣布十五日起實施移工零付費政策,但印尼海外移工安置暨保護局昨天發布通知指出,今天將舉行記者會,宣布延後實施這項政策。圖/林伯東

【本報台北訊】印尼日前單方面宣布移工零付費政策今天上路,移工輸出的安置成本由海外雇主與印尼地方政府分擔。印尼前晚臨時取消原訂昨天舉行的台印第二次會議,海外移工安置暨保護局昨天再發布通知指出,今天將舉行記者會,宣布延後實施這項政策。

印尼海外移工安置暨保護局去年七月宣布移工零付費政策時指出,將在半年的過渡期後實施,去年十二月印尼決定自今年一月十五日實施,但昨天再表示,今天將宣布延長過渡期,等於讓這項政策延後實施。

印尼移工零付費政策,在台灣、香港等地引起雇主反彈。台灣勞動部與印尼去年底舉行第一次線上會議,原訂昨天舉行第二次會議,印尼卻在前晚深夜十一時,透過印尼代表處表示暫緩會議,且未說明理由。

勞動部昨天表示,印尼未說明暫緩會議原因,外館僅通知今天要召開記者會,並未說明記者會內容。移工零付費政策是否今天上路,外界仍然霧裡看花。

勞動部挨批弱勢被動

勞動部次長林三貴表示,按慣例勞動部透過外館和印尼協調,目前也只能透過外館了解,以及下一次會議何時召開。對於外界認為勞動部太弱勢、被動,林三貴表示,印尼實施零付費政策的移工輸入國有十多個,台灣是第一個和印尼召開協調會議的國家。

印尼去年七月底宣布「移工零付費政策」,雇主須負擔十一項移工費用,包括移工往返機票、工作簽證、勞動契約驗證、國外仲介費、護照更換、印尼海外勞工社會保險、海外健康檢查、印尼國內出發地點當地交通運輸費用、住宿等,初估約新台幣七萬至十萬元。

此一零付費政策僅限家事移工,但印尼移工占台灣家事移工八成以上,擔負起長照的重要任務,引發台灣多個移工雇主團體反彈。勞部去年十二月二十三日和印尼代表透過視訊會議討論協商,僅釐清七項費用的項目和適用業別,還未進入實質談判。

緬甸或印度可能接手

因為防疫,台灣暫緩輸入印尼移工,印方也通知地方政府暫停輸入移工至台灣。勞動部發展署管理組長薛鑑忠表示,即使零付費政策如期上路,也不會溯及既往,僅影響新引進的勞工。目前對雇主的影響僅限於受雇家事移工若要換發護照,雇主必須付護照費用。

薛鑑忠透露,勞動部目前正積極開發新的移工來源國,已與新來源國規畫開第一次工作小組會議,時間還在安排中。據了解,此一新來源國可能是緬甸或印度。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