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調團結 潘斯拒援引憲法解職川普

 |2021.01.14
831觀看次
字級
華盛頓特區的美國國會大廈圓形大廳的員工,正試圖修補川普支持者闖入後造成的破壞。 圖╱法新社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美國副總統潘斯十二日晚致信眾議院議長裴洛西,表明他不會援引第二十五條修正案將川普總統免職。儘管如此,眾議院民主黨議員仍將推進彈劾川普的程序。

潘斯在信中表示,川普任期只餘下八天,不認為罷免川普符合國家最佳利益和憲法,亦會成為可怕的先例。

他表示,上周並未屈服於壓力以行使超過憲法賦予的權力,以決定選舉結果,「我現在也不會屈服於眾議院在國家如此重要的時刻,玩弄政治遊戲」。他並促請裴洛西和其他眾議員為事件降溫,團結國家,並確保權力有序交接。

在川普鼓勵支持者在上周「遊行」到國會大廈,並闖入國會展開「鬥爭」後,國會民主黨人迅速動員啟動罷免川普的行動。

裴洛西已告訴潘斯如果他未援引第二十五修正案啟動罷免,他們計畫在十三日舉行彈劾投票。裴洛西日前形容川普精神「不穩定」。

但潘斯認為,它只應該在總統無行為能力或有殘疾而無法履行職責的情況下使用,而不是作為一種「懲罰或篡奪手段」。

在遭第二次彈劾前夕,川普對於上周煽動民眾闖入國會大廈非但沒有表示任何歉意,他還警告,全國現在正處於「極大的憤怒」。

川普當天在德州的美墨邊境圍牆前發表講話,雖然仍呼籲「和平及冷靜」,但他的主要訊息仍是拒絕為國會的暴動負責。他堅持所有人都認為他的演講是「完全適當的」。

眾議院周三表決彈劾案,民主黨幾乎篤定會在眾議院通過對川普的彈劾案;在過去四年受川普束縛的共和黨,黨內也開始出現分裂。

《紐約時報》周二引述知情人士爆料,參院共和黨領袖麥康諾私下告訴同事,他認為川普犯下了可被彈劾的罪行。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