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ld不住 大馬進緊急狀態到8月

 |2021.01.13
1000觀看次
字級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馬來西亞總理慕尤丁十二日透過電視直播宣布,即日起至八月一日大馬進入緊急狀態,凍結國會和全國選舉,但不會實施宵禁或軍事統治,民選政府也將繼續運作。命令一出,馬國貨幣馬元與主要股價指數下挫。

慕尤丁(Muhyiddin Yassin)指出,由於西馬的東海岸和柔佛州正面臨水災威脅,新冠確診病例不斷攀升,內閣因而向國家元首阿布都拉(Abdullah Ri'ayatuddin)建議頒布緊急狀態,並獲得國家元首同意。

慕尤丁說,在緊急狀態期間,國家元首將依特定情況需要,頒布任何條例。他表示,在緊急狀態期間,政府授權給軍人執行與公共衛生相關的職責,同時加強邊境防禦工作,逮捕非法入境者。他說,若有需要,政府也將徵用私人醫院設備與資源,應對疫情。

慕尤丁解釋說,頒布緊急狀態沒有阻止全國舉行選舉的意思,只是有鑑於去年九月二十六日的沙巴州選後,大馬自此步入第三波新冠病毒疫情,所以決定不在近期內舉行選舉。因為作為一國總理,他有責任照顧人民的生命和國家安全。他承諾一旦疫情緩和並且獲得足夠人數支持舉行全國選舉時,就是全國選舉來臨之時。

十二日較早前國家皇宮發表聲明指出,國家元首十一日傍晚同意慕尤丁提呈的內閣議決,宣布全國緊急狀態,以阻斷新冠病毒疫情蔓延。

首相令全國禁止跨州移動兩周

聲明表示全國緊急狀態將持續到八月一日,但若疫情確診狀況轉趨樂觀,全國緊急狀態可能提早結束。

大馬已有十五家新冠病毒醫院的使用率超過百分之七十,吉隆坡中央醫院及馬大醫藥中心更已達百分之一百。慕尤丁十一日宣布全國禁止跨州移動兩周時,曾說明大馬醫療體系已瀕臨崩潰。

大馬新增病例從二○二○年十二月起幾乎每天都在一千至二千六百例間;二○二一年一月七日更首次破三千例達三千零二十七例。至十一日為止,大馬累計確診病例為十三萬八千二百二十四例,染疫不治為五百五十五人。

馬來西亞曾多次頒布緊急狀態,計有一九六四年與印尼對抗期間;一九六九年以馬來人和華人為主的513種族衝突事件期間;二○二○年為了抑制新冠病毒散播,在沙巴州特定地區頒布緊急狀態展延補選;也曾於一九九七年、二○○五年和二○一三年因空氣汙染超標,於嚴重受害的地區頒布緊急狀態。

慕尤丁面臨倒閣改選危機

此外,暫時凍結全國選舉的時機頗敏感。近日國盟政府的成員黨土著團結黨和巫統之間齟齬不斷,多名巫統國會議員或撤銷對慕尤丁的支持、或改為支持國會反對黨領袖安華出任總理,當中包括前總理納吉和巫統主席阿末扎希。與此同時,安華聲稱已獲得簡單多數支持出任新總理,只待國家元首接見出示國會議員支持的法定宣誓書,即可逼迫慕尤丁辭去總理職、或逼迫慕尤丁解散國會宣布全國選舉。

而看在政治評論家和反對陣營眼中,慕尤丁此舉是藉由緊急狀態,躲避迎面而來的政治壓力,防疫管理不彰、與巫統之間又多有隔閡下,都讓手中僅握有未過半席次支持的慕尤丁,面臨倒閣改選的危機。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