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溫反釀猝死 醫:溫差驟變更危險

 |2021.01.11
1100觀看次
字級

【本報綜合報導】連日寒流造成全台上百人猝死後,氣溫雖然回溫,但嘉義市消防局昨日從上午八點四十分起短短二小時內,出勤救護四人無呼吸心跳送醫,年約六十到八十歲間,多半在家中睡覺突然無鼻息,送醫急救後都身亡。

雲林縣消防局昨日統計至下午二點止有五人死亡,斗六市一名六十七歲婦人,及斗南鎮、崙背鄉、四湖鄉等四名男子未送醫就死亡;另外水林鄉八十九歲林姓老翁上午突感不適,救護車獲報後急救後仍不治。

「急遽降溫和升溫都很危險」,衛福部嘉義醫院心臟科醫師李聖楷表示,溫差大,老年人自律神經系統調適度差,血管擴張及收縮程度失調,使血循不順,心血管疾病發生率上升,所以冬天也不建議老人、心血管疾病族群泡溫泉,避免溫差過大。

李聖楷說,氣溫下降除了會增加病毒活性,造成呼吸道相關疾病,更會讓血管收縮,增加中風及心肌梗塞的風險,尤其空曠地區日夜溫差大,風險更高。

中風及心肌梗塞發生機轉類似,主要皆是由於血管阻塞造成;兩者亦具有相同的危險因子:包括男性、年紀大、肥胖,有高血壓、糖尿病、高血脂等慢性疾病患者,以及生活壓力大、作息不正常等。

李聖楷提醒,如有胸口不適,臉部表情不對稱,半側肢體無力,說話不清楚就要馬上就醫;平時應遵醫囑服用藥物,控制三高(高血糖、高血壓、高血脂),並且規則量測血壓、血糖,保養做得好,平安過冬沒煩惱。

消防局也觀察,嘉義市連續多日未出現猝死,其實回溫反而是「急救的隱憂」,不能掉以輕心,因為天冷會特別留意,注意好保暖,但回溫可能讓民眾輕忽,尤其也會造成血管較劇烈舒張、收縮等,若有心血管疾病者,就可能特別危險。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