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寒流暖暖包 中醫教貼三穴位

 |2021.01.08
1857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超強寒流」南下,氣溫愈來愈冷,許多人備妥暖暖包以度過這波寒流。但暖暖包可不是隨便貼,馬偕醫院中醫師瞿瑞瑩推薦,可貼在氣海、關元、命門三個穴位,一處暖便全身暖,但注意一定要隔著衣服貼,避免燙傷皮膚。

瞿瑞瑩表示,由於任、督二脈是人體精氣的必經之地,如果做好二脈上的穴位保暖,溫暖之氣就容易通達到五臟六腑。

其中,在任脈上的氣海穴,在肚臍下約兩指寬的位置,溫暖這個穴位有溫陽益氣、扶正固本、培元補虛的功效。若有婦科痛經、腸胃不適或手腳冰冷問題,都很適合將暖暖包貼敷於這個穴位。

另一個任脈上的關元穴,在肚臍下約四指寬的地方,是收斂、閉藏元神之處。從中醫觀點來看,如果腎氣虛、下焦虛冷可,以在這個穴位上熱敷,以解決虛寒、陽氣不足的問題。

另外,督脈則在人體背後,上面的「命門」穴在肚臍正後方。此穴位可以理血清熱,若將暖暖包貼在此處,則可放鬆腰脊肌肉,改善冬天怕冷、腰酸背痛以及頻尿問題。

瞿瑞瑩提醒,貼式暖暖包一定要隔著衣服貼敷,避免皮膚燙傷。尤其老人家、小孩的皮膚較為脆弱,以及糖尿病患者的末梢神經較不敏感,使用上要更加注意。

瞿瑞瑩表示,這幾天的寒流屬於溼冷性質,診間看到許多因頭痛前來就診的患者。她說,溼寒侵入體內,可以回到家喝碗薑湯、蓋上被子,讓身體出些汗就會舒服許多;出門時也要記得戴帽子、圍圍巾,做好頭頸部保暖。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