寰宇新聞 一周回顧

整理/林育辰 |2020.12.25
892觀看次
字級
倫敦市中心的行人走過路標,提醒人們「疫情很嚴峻,待在家裡」,其中一些路人戴著口罩。圖╱法新社
伊拉克央行19日宣布,本國貨幣第納爾兌美元匯率將大幅貶值約20%,是有史以來最大幅度。圖╱資料照片
尼泊爾總理奧利和黨內同志內鬨,促使國會20日突然被解散,可望在2021年舉行大選。圖╱取自網路
日本內閣會議21日批准2021年度國防 預算,規模達約新台幣1.45兆元,圖為 空中自衛隊F-2戰鬥機。 圖╱美聯社
美國國會21日批准規模9000億美元(約 新台幣25兆元)紓困案,圖左為眾院議長 裴洛西。 圖╱法新社
俄羅斯總統普亭22日簽署一項法案 ,將賦予卸任總統及家人終身豁免權 ,不會因為犯罪遭起訴。 圖╱美聯社
曼谷吉拉薩維塔尤小學出現4頭戴著 巨型防疫口罩的大象,向小朋友推廣 防疫的重要。 圖╱法新社
應對可能爆發的債市違約風險,中 國大陸發改委23日宣布,將展開全國 大調查。 圖╱資料照片

整理/林育辰

出現變種病毒株 傳染力增70%

12/19英國

首相強森和頂尖科學家19日表示,境內出現傳播速度更快的變種病毒株,傳染力增加達70%,同時宣布從20日起,倫敦、英格蘭東部與東南部包括肯特郡、艾塞克斯郡、貝德福德郡等地區疫情警報等級升級至第4級,先前宣布的5天鬆綁耶誕過節計畫也取消。

出現變種病毒後,全球超過40個國家地區宣布暫時禁止英國客機入境,包括愛爾蘭、德國、法國、義大利、西班牙、葡萄牙、羅馬尼亞、荷蘭、比利時、瑞士、俄羅斯、加拿大,甚至遠至印度、巴基斯坦和香港,但法國23日凌晨有條件重新開放。

低油價衝擊經濟 貨幣大貶20%

12/19伊拉克

央行19日宣布,本國貨幣第納爾兌美元匯率將大幅貶值約20%,降至1450第納爾兌1美元。這是伊拉克自2003年以來的首次貶值,也是有史以來最大幅度的貨幣貶值。此次貶值前,匯率約為1190第納爾兌1美元。

由於今年新冠疫情削弱能源需求,導致油價暴跌,使身為全球第3大石油出口國的伊拉克經濟遭受衝擊。若不採取此措施,外匯存底將在6至7個月枯竭,明年預算赤字可能達到850億美元。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估計,伊拉克經濟今年將萎縮12%,預算赤字估計將占GDP比重達22%。

執政黨鬧內鬨 總理突解散國會

12/20尼泊爾

總理奧利(K.P. Sharma Oli)20日遭同黨90多名國會議員提出不信任動議後,突然宣布解散國會下院,引發動盪;總統班達里(Bidhya Devi Bhandari)批准解散國會後,總統府發出聲明,新的選舉將在明年4、5月進行,引發各地發動反對奧利違憲解散國會的示威。

由於不滿奧利的威權主義和管治不善,執政的尼泊爾共產黨主席達哈爾所領導的中央委員會,23日選出達哈爾取代奧利成為國會領袖,而資深領袖庫瑪則被推舉為黨主席。達哈爾表示,超過66%的中央委員會委員出席會議,做出上述相關決策。

明年預算28兆創新高 4成靠借債

12/21日本

財務省21日表示,內閣通過2021年度(始於明年4月)預算案,規模達到106.6兆日圓(約新台幣28.49兆元),改寫歷史新高,且逾40%財政收入仰賴政府發行公債。較2020年度的最初預算增加3.8%,為連續第3年預算案超過100兆日圓。

菅義偉延續前首相安倍晉三的軍事擴張政策,國防預算規模達5.34兆日圓(約新台幣1.45兆元),比今年度增加610億日圓,金額創歷史新高且連9年增加,以因應中國大陸及北韓不斷升高的軍事威脅。瑞典斯德哥爾摩國際和平研究所的資料顯示,日本國防支出目前排在世界前10名。

9千億美元紓困案 國會表決過關

12/21美國

參、眾兩院21日陸續投票通過規模龐大的年度支出法案,內容包含9000億美元(約新台幣25兆元)疫情紓困方案與因應政府支出的1.4兆美元資金,並為企業提供一系列的租稅減免。這套紓困法案將為多數美國民眾與孩童直接發放每人600美元的現金,但設有排富條款,所得逾10萬美元者將被排除。另外還包括1.4兆美元資金,做為聯邦政府截至2021年9月30日年度的運作資金。

但總統川普22日卻出面阻撓,要求國會將紓困支票從600美元提高至他先前建議的2千美元,否則他將不簽署夾帶這項法案的預算案。

普亭簽署法案 總統獲終身豁免權

12/22俄羅斯

總統普亭22日簽署一項法案,將賦予卸任總統及其家人終身豁免權,不會因為犯罪遭起訴,也不用接受警察或調查人員訊問。在此之前,俄羅斯卸任總統只對任期內犯下的罪行享有起訴豁免權。目前俄國卸任總統一旦被控叛國或其他重罪,經最高法院或憲法法院判決,仍可能被剝奪豁免權。

這項法律是憲法修正案的一部分。俄羅斯今年夏天舉行修憲公投,使現年68歲的普亭可以繼續擔任總統到2036年。11月這項有待簽署的法案引發有關普亭因健康欠佳而計畫下台的傳聞,克里姆林宮對此予以否認。

大象戴口罩訪小學 教育孩子防疫

12/23泰國

曼谷市外阿育他耶府(Ayutthaya)的吉拉薩維塔尤小學,23日出現4頭身著耶誕服飾的大象,還戴著特製的巨型防疫口罩,用象鼻捲起裝有口罩的籃子,分送給學童與校園外的駕駛,向小朋友推廣防疫的重要,興奮的孩子們排隊等著和大象拍照。

阿育他耶府象園管理者伊提班(Ittipan Paolamai )表示,大象於耶誕節造訪校園的活動已舉辦17年,利用這個機會來提升民眾對新冠病毒傳播的警覺性。

7000萬人口的泰國迄今累計逾5700人確診。過去一周病例數暴增1000多例,和一名海鮮市場工作者有關。

防企業債務違約風險 全面調查

12/23大陸

應對明年可能爆發的債市違約風險,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財金司23日宣布,將展開全國大調查,要求各地方政府全面排查近期和明年企業債券違約問題,並要即時反應、化解已發生的危機,大幅強化地方責任。

同時要求壓實省級發展改革部門屬地管理責任、強化主承銷商等仲介機構風險排查責任、提高企業債券服務實體經濟能力和存續期管理水準。通知說,這次排查將加強風險隱患摸底排查,防範化解債券市場重大風險,牢牢守住不發生系統性金融風險的底線,進一步增強企業債券服務實體經濟能力。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