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小學生學奈米? 李家同:教育官員在想什麼

 |2020.12.04
5678觀看次
字級
清華大學榮譽教授李家同說,教育部希望小學生學奈米科技,他感到不可思議。圖為矽晶圓上的積體電路。圖/取自CASE報科學

【本報台北訊】清華大學榮譽教授李家同長期關心國內教育,他最近接連發文批評國內的國小課程內容,許多過於艱深。他最近發現教育部有一個「奈米K-12」人才培育先導計畫。他表示,奈米這些學問,很多大學生可能都搞不清楚,更不要說是小學生,他認為官員根本不懂奈米,才會想要讓孩子學習奈米技術,「不可思議!」

清華大學榮譽教授李家同。圖/資料照片

他表示,與其從國小就培養奈米人才,不如發展一個K-12計畫,從國小起到高中,全面提升學生的基本學識能力,很多人即使大學畢業,但基本學識仍然非常差,這樣的能力連找一個穩定的工作都很困難。

他表示,最近發現教育部正在進行奈米K-12人才培育先導計畫,要從國小到高中,培養奈米人才,「看到計畫實在大吃一驚,看了內容又感到非常傷心」

晶圓示意圖。圖/取自EET TAIWAN網頁

李家同是電機博士,他認為,奈米科技是相當難懂的,要做一顆小的粉粒,要小到奈米等級,1奈米等於10億分之1米,如何能夠得到這麼小的粉粒?如何知道這些粉粒的大小?如何保證小的粉粒中絕對沒有任何雜質?粉粒這麼小就有可能結坨,在工業上,這是不允許的,如何能夠防止如此小的粉粒結坨?這些學問,很多大學生可能都搞不清楚,更不要說是小學生。

圖/取自奈米新世界網站

他表示,奈米國小教材據稱還在編寫中,但實在搞不懂要如何讓國小學生搞懂奈米。奈米科技牽涉到物理、化學及許多工程技術,都不是很容易了解的,懷疑政府官員根本搞不清楚這些學問與技術,才會認為任何人都可以很快學會奈米技術。

除了奈米科技以外,另一個熱門科技是5G。李家同表示,目前教育部有計畫讓一些大學文科畢業的學生去學5G,時間只有4個星期,「大學通訊系學生學了4年也不見得非常了解5G的學問和技術」,他說,一個文科的學生在4星期之內連通訊的皮毛都不可能學會,因為通訊牽涉到很多數學。

奈米的巨觀及微觀

1奈米等於十億分之一公尺,這樣的尺寸到底有多小?以這樣的大小來說,如果把地球縮小為奈米尺寸的話,那地球大約只有一顆玻璃珠那麼大了。由此可知奈米尺寸是多麼的小。奈米之小,遠遠小於人類視覺可以觀察的範圍,我們看不到也摸不到奈米。

圖/取自奈米新世界網站

一般來說,病毒的直徑大約是60 ~ 250奈米,紅血球的直徑約等於2,000奈米,頭髮的直徑約為3萬 ~ 5萬奈米。跟它們相比,奈米實在小得可以;但是,若是用「原子」來跟奈米比較的話,因為原子的直徑約為1埃(1埃約等於0.1奈米),1奈米約等於2~3個金屬原子或是10個氫原子排在一起的寬度,若以原子的世界來看奈米,奈米並不算太小。

科學界把大於100奈米的領域稱作巨觀世界,1奈米到100奈米的領域稱作介觀世界,小於1奈米稱作微觀世界,目前人類已能看到及操控到介觀的範圍,至於微觀世界的一些結構,則只是利用間接證據建立的模型,這也難怪美國知名的物理學家理查.費曼要說:「微小世界有很大的發展空間!」

奈米的巨觀及微觀文字來源:奈米新視界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