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賣水果小孩 葉政德赴歐攻讀高級指揮家文憑

 |2020.12.02
2361觀看次
字級
國立台灣交響樂團助理指揮葉政德小時候跟著阿嬤在菜市場賣水果,追求音樂理想赴法攻讀指揮返國。示意圖/unsplash

【本報台北訊】從小陪阿嬤在菜市場賣水果,雲林孩子葉政德因為喜愛音樂,一路朝理想前進,赴歐洲法國、瑞士攻讀音樂指揮,獲高級指揮家文憑返國。葉政德說賣水果跟指揮很像,「只要信任,就可以達成目標。」

葉政德說助理指揮沒有犯錯機會,所以要先把自己的工作準備好。圖/中央社

葉政德目前擔任國立台灣交響樂團助理指揮,他表示,小時候父母親工作忙碌,他就跟著阿嬤,阿嬤白天在菜市場賣水果,鬼靈精怪的葉政德嘴甜又很會叫賣,深受婆婆媽媽歡迎。

葉政德說以前過年,菜市場24小時封街不休息,他必須很早起床帶著大筆現金陪阿嬤去跟中盤「割貨」,才有好的水果可以賣,「我搶起貨來也不扭捏,使命必達還很會殺價。」

圖/unsplash


葉政德說,在菜市場裡可以學到很多東西,不怕生,察言觀色,守好折扣底限等等,「這些都跟指揮工作很像,顧客認可你的東西是好的,就會一直來光顧;相處久了,樂團知道你讓團員好好做音樂,有分寸,也容許我據理力爭,這就是信任。」

葉政德先後拿到法國巴黎師範音樂院高級指揮家藝術文憑(Diplôme Supérieur de Direction d’Orchestre de Ecole Normale de Musique de Paris)與瑞士國立洛桑高等音樂院管弦樂指揮(M.A of Haute Ecole de Musique de Lausanne) 藝術碩士學位後返國。

示意圖/unsplash

葉政德說他不是大家期待的乖乖牌,「我不會因為我年輕,就不敢發表意見。」

葉政德說他非常清楚,助理指揮沒有犯錯的機會,所以得先把自己的工作準備好,「但我也知道怎樣的演奏水平才算過關,需要請團員重複練習幾次,我也會一樣要求。」

葉政德說,國台交助理指揮這份工作非常有意義,「我可以了解一個職業交響樂團的工作細節,這起步對一個年輕指揮進入交響樂團職場非常有幫助。」對於未來除了希望繼續累積自己的實力之外,也希望能夠為下一代建立「態度」。

圖/unsplash

葉政德說,學音樂只是一個媒介,「我也帶學生管弦樂團,小朋友上台前儀容整齊,樂器調好音,學會對自己負責,這些都是平時的訓練,這種態度跟著他一輩子,這更重要。」

葉政德挑梁指揮的國台交原創音樂劇「妖怪台灣」本周即將首演,12月5及6日在台中中山堂演出。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