氫動力火車 唯一排放物是水

 |2020.12.02
2065觀看次
字級
「Mireo Plus H」原型火車將使用氫燃料電池和鋰離子電池,完全零排碳。圖/取自網路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美國全國廣播商業頻道(CNBC)報導,「德國鐵路公司」(Deutsche Bahn)表示將與運輸製造公司「西門子」(Siemens Mobility)合作,計畫開發一款名為「Mireo Plus H」的氫氣動力火車,這是大型企業轉向可能會對運輸系統的碳足跡產生重大影響的技術的最新例子。預計二○二四年在德國西南部巴登─符騰堡州蒂賓根(Tübingen)、霍布(Horb)和普福爾茨海姆(Pforzheim)之間路線試營運。

「Mireo Plus H」原型火車將使用氫燃料電池和鋰離子電池。它由兩節車廂組成,航程可達六百公里,最高時速一百六十公里。加氫時間僅需要十五分鐘,比電動車充電快速許多。

還有40%  使用柴油動力

目前,德國百分之六十的火車已經電氣化,剩下百分之四十、大約一千三百列柴油動力火車還在三萬三千公里的龐大鐵路網中使用。如果使用氫動力取代這些列車,每年可以為德國減少三百三十噸的碳排放。二○一八年,法國火車廠商阿爾斯通(Alstom)就使用了世界第一台氫動力列車,這也讓德國通往法國的通勤者嘗到了這種火車的滋味。

德國鐵路公司的數位與科技董事薩賓娜.耶施克(Sabine Jeschke)教授表示:「我們利用綠色電力在現場產生氫,並像柴油一樣給火車加氫氣,這也表示對環境友善的運輸方式是有可能的。我們必須把石化燃料的消耗降為零,更代表可以不再駕駛汽柴油車。」

巴登─符騰堡州運輸部長溫弗里德.赫爾曼(Winfried Hermann)在聲明中說:「特別是在非電氣化路線上,氫燃料電池推進可以成為柴油推進的一種氣候友善替代方案。」 他補充說:「無論是由架線電力還是氫氣供電,決定性因素都是來自可再生能源。」

盼18年內  實現完全綠能

氫燃料電池是用氫與氧之間的反應作為發電來源,水是唯一的排放物。雖然現行技術的關卡讓氫動力無法獲得更廣泛應用,至少能出現一項備受看好的石化燃料替代品。德國希望在二○五○年達到碳中和,因此近年不斷提高綠能科技的生產,也投入大筆資金。另外,他們也預計在二○三八年關閉最後一座燃煤發電廠,德國鐵路公司或許在十八年內就能實現百分之百綠能化。

達成「碳中和」是很多歐洲國家的目標,而「氫動力」成了電動化運輸系統的另一條路。「碳中和」又稱為「碳補償」,透過減少碳排放或碳權交易來達到碳足跡歸零。舉例來說,其實歐盟有規定單一汽車廠商的總碳排量,如果一間車廠都沒有推出油電車款或電動車款,很可能就會過不了新碳排法規。

歐盟已經制定了計畫,到二○三○年安裝四十百萬瓩(GW)的可再生氫電解槽,並生產多達一千萬噸的可再生氫。

近年來,人們對綠色氫的興趣開始增加,綠色氫是指使用風和太陽能等可再生資源生產的氫。為了將歐盟的目標納入背景,國際能源署(IEA)表示,目前全球每年的氫氣產量約為七千萬噸。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