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倫 確定出任美國首位女財長

 |2020.12.02
1071觀看次
字級
聯準會前主席葉倫將出任美國史上首位女性財政部長。 圖/美聯社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美國總統當選人拜登交接團隊十一月三十日公布財經首長名單,聯準會前主席葉倫(Janet Yellen)將出任美國史上首位女性財政部長,歐巴馬政府時期的資深國際經濟顧問亞德耶莫(Adewale Adeyemo)擔任副財長;拜登表示,這批財經官員將幫助受到新冠病毒打擊最甚的社區,並解決美國經濟中的結構性不平等。

葉倫透過推特表示,美國目前面臨巨大挑戰,必須重建「每一個人為其子孫擴大可能性和夢想」的美國夢,「作為財政部長,我將努力不懈為了所有人重建美國夢。」

拜登十二月一日將在德拉瓦州舉行記者會,介紹已任命的財經閣員。拜登交接團隊表示,華府智庫美國進步中心執行長譚頓(Neera Tanden)將擔任行政管理和預算局局長;普林斯頓大學經濟學家魯斯(Cecilia Rouse)將為經濟顧問委員會主席;拜登競選團隊的兩位經濟顧問,伯恩斯坦(Jared Bernstein)和布榭(Heather Boushey)擔任經濟顧問委員會的委員。

女力大噴發

南亞、亞非裔出頭

葉倫、譚頓、魯斯和布榭都是女性;譚頓可望成為該局首位女性有色人種,及首位南亞裔局長;葉倫除了將是美國建國二百三十一年以來首位女財長,也將創下同一人擔任過聯準會主席、經濟顧問委員會主席和財政部長的公職服務紀錄。亞德耶莫過去曾任經濟顧問委員會副主席、副國家安全顧問等職,若獲國會同意出任,他將是首位非裔副財長。

魯斯二○○九年獲國會同意出任經濟顧問委員會委員,未來將成為首位亞非裔的經濟顧問委員會主席,她會是第四位女性主席。

除了創下女性當政及有色人種組閣的多項先例,在拜登布局中,譚頓專業包括規畫政策,支持勞工家庭、促進更廣泛的經濟成長,及抑制經濟不平等;亞德耶莫的專業為微型經濟政策及從國安專業角度出發保護消費者。

拜登交接團隊表示,這支團隊將協助拜登與副總統當選人賀錦麗,把美國從如今經濟低迷的狀況中解救出來,重建美好,打造一個讓美國所有人都可以擁有向上流動的公平機會。

拜登、賀錦麗

聽取首場國安簡報

這些財經內閣官員在拜登提名後,還必須經過參議院同意;目前民主黨與共和黨還在爭奪參院的多數席次,情勢要待明年一月喬治亞州參議員決選後,才能確定由誰奪下參院多數。民主黨籍的參議院領袖舒默十一月三十日呼籲,參院在明年喬治亞州參議員決選結束後,拜登二十日就任總統前,立即就拜登所任命的內閣官員被提名人展開聽證會審查,盡速通過其提名。

另外,正副總統當選人拜登與賀錦麗十一月三十日分別在德拉瓦州與華府聽取首場國家安全訊息簡報,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川普政府對拜登的首場國安簡報聚焦打擊恐怖組織IS,與敘利亞和伊拉克等中東問題。

CNN掌握來自現任政府官員和拜登顧問的訊息,均指川普政府前任敘利亞問題及全球合作打擊IS特使傑福瑞參加首場對拜登的國安簡報,在會中,傑福瑞報告了他對敘利亞地區政治及安全現狀的評估,也提到美軍在該地區所扮演的角色。已奉獻軍旅四十五年的傑福瑞本月才剛退休。

拜登十一月七日宣布勝選,總務署署長墨菲二十三日才致函拜登,告知將啟動交接程序;對總統當選人來說極為重要的每日國安簡報,直到三十日才開始。總統每日國安簡報內容屬於高度機密,由美國國家情報總監辦公室彙整提交。

另外,CNN也提到,國務院啟動交接工作,拜登所任命的國務卿布林肯可望在未來幾周內造訪國務院,聽取機密簡報。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