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移工荒 3對策因應

 |2020.12.02
1596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印尼移工境外移入疫情人數暴增,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宣布自四日起,全面暫停引進印尼移工來台工作兩周。勞動部長許銘春昨天在立法院表示,政府會媒合國內照護人員協助雇主,必要時延長移工的在台年限,也會請衛福部的長照資源配合因應。

經濟部長王美花則表示,印尼移工來台,有七成是家庭照護、三成會到產業界,大多是在基礎加工食品業等,短期將影響二至三周,受影響的產業約有三百至四百個;經濟部與勞動部已擬定三大因應對策,除勞動部已宣布必要時延長移工在台工作時間,另外包括媒合其他國家的移工,或是協助廠商媒合本國勞工。經濟部已經向各公會了解,如果有急需的人力缺口,經濟部和勞動部會協助。

許銘春表示,基於國人健康、防疫能量考量,勞動部配合指揮中心,決定暫緩引進印尼勞工兩周,如果目前雇主有需求,勞動部將媒合國內照護人員協助雇主,必要的話就延長移工的在台年限。

漁會盼提專案留人配套

台灣遠洋及沿近海漁業高度仰賴外籍移工,遠洋漁船的外籍移工人數近萬人,高雄區漁會總幹事黃昭欽表示,外籍移工是遠洋漁業主力,高雄約有五成外籍漁工來自印尼,近日是秋刀魚捕撈季,多數漁船在海上作業中,短時間內人力不會有缺口,若時間超過三個月才會有顯著影響。

宜蘭蘇澳區漁會所處的南方澳漁港,船員多以外籍移工為主,又以印尼籍占最多數,蘇澳區漁會理事長蔡源龍喊話中央盼提配套,讓滿十二年移工可專案續留台灣至疫情結束。

彰化縣府衛生局長葉彥伯說,外籍看護工缺口短時間難靠本籍看護補足,建議失能狀況嚴重者可評估進到機構接受專業照顧,政府每年最高有六萬元補助,目前外籍看護有限下,建議急需人力照顧家庭可申請長照2.0資源,有居家照顧、喘息服務等。

對於衛福部倡議以長照取代移工,不少民眾批評兩者服務完全不對等,項目式的服務難以取代二十四小時照顧,且疫情至今新申請移工的案件,原在印尼、菲律賓封城解禁後,移工於十月左右陸續輸台減壓,現在卻因暫緩印尼措施,等待期延長,有些快等到移工的家庭,又得再等二個月以上才有照顧人力。

受顧民眾認長照難取代

「原本人都快到了,卻因為政策得再等二到三個月」下肢行動不便的輪椅族陳先生,九月申請移工照料自身起居,原訂十二月移工抵台,仲介昨臨時通知,移工最快過完農曆年移工才會到;類似事件無獨有偶,仲介業者也評估,農曆年後新申請的案件也不一定有人可用。

台北市社區銀髮族長期照顧發展協會理事長吳第明表示,此次因疫情暫緩移工輸台,猶如我國長照的照妖鏡,長照不好用使國人過度仰賴移工的問題「完全浮出檯面」,政府若拿不出更實際的對策,改善長照服務項目等,在看不見終點的疫情之下,會有愈來愈多家庭,出現離職照顧、借錢送機構等事件發生。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