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人子女】 媽媽手

文/孫意茹 |2020.12.01
738觀看次
字級

文/孫意茹

前幾天,約了朋友一起喝下午茶。許久沒有這樣忙裡偷閒,我們幾人天南地北地聊了好久,舒服的氛圍著實令人不想從沙發起身。

可惜夜幕照舊低垂,我們紛紛收拾東西準備散會之際,朋友又開始看起了菜單,說想要順便外帶一些晚餐回去。我不解地問向來回家就有熱騰騰飯菜的朋友:「你媽媽不是都會煮好,等你們回去吃嗎?」

朋友說:「最近天氣轉涼,我看她的媽媽手愈來愈嚴重,老是煮完飯就貼著藥布,就叫她乾脆不要煮了,省得又痛。」

回到家,看著一如往常在廚房裡忙進忙出的母親,不是煎就是燉,接著洗鍋,然後再炒上幾樣青菜,細瘦的手腕不停地翻轉著鍋鏟,為的就是準備一家子豐盛的晚餐。究竟是什麼樣的動能支撐著她,日復一日一再重複著同樣辛勞的體力活?

想起早年母親曾因為一場交通事故,左肩的骨頭碎裂只得打上鋼板固定,醫師特別交代,要休息一段時間讓骨頭好好修復。無奈我們幾個小毛頭什麼都不會,每天生活得兵荒馬亂,當時身為職業婦女的母親,無暇細想休養過後仍需復健,只是心急地想恢復往常的生活模式,以便照料我們的起居。每當我們睡著時,母親還在打理家務,當我們醒來時,早餐又已備妥在餐桌上,送我們上學後再去上班。她就像個鋼鐵超人,始終屹立不搖。

直到去年,母親偶然提到左手臂常常痠痛,舉手也備感費力時,我們驚覺不對勁,一人一語地勸她趕緊就醫,才發現原來是舊傷所導致,晚了許多年的復健成效已然有限,令我們既心疼又不捨。

媽媽的手,承載著對孩子無盡的包容與溫柔,總是細心地照料一切,卻從未留意自己肩上的擔子有多麼重。看著母親逐年漸趨佝僂的身軀,我才發現,她多麼需要也被人好好照顧。

我趕忙上前接手母親剛端起的青菜,催促她先落座用餐。飯後,一邊清洗著碗盤一邊默默地下定決心,要改掉滑手機等吃飯的壞習慣,盡我所能地分攤家務,好讓母親不再那麼辛苦。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