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真子公主婚事 父親准了

 |2020.12.01
1188觀看次
字級
真子公主與大學同學小室圭二○一七年訂婚。圖/法新社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日本德仁天皇的胞弟秋篠宮文仁親王昨天歡度五十五歲生日,而他也趁著此次機會首度公開表態,同意女兒真子公主與男友小室圭的婚事。事實上,小室圭與真子宣布訂婚後沒多久,就被爆出家庭史複雜,母親向前男友欠下大筆債務,兩人婚事也因此無限期延宕,男方更是出國留學逃避一切。如今文仁親王雖然開口同意婚事,但也強調對方必須先處理好財務糾紛。

男方母親被爆欠前男友債務

現年二十九歲的真子公主二○一七年宣布,將與大學同學男友小室圭訂婚,當時男方在法律事務所任職,且擁有深厚的五官,因此十分被看好,兩人的感情更是被傳為一段佳話。怎知沒過多久,小室的母親就被爆出欠前男友大筆債務,至今未還,兩人因此拖到二○一八年二月才正式訂婚, 不過在風口浪尖的小室不但沒有替母親解決該筆債務,反而逃到美國紐約去留學,留下真子公主獨自面對輿論的壓力。

正當所有人都以為兩人的婚事即將告吹時,事隔多年,真子突然在十一月十三日發表堅持結婚的決心。對於兩人的婚事,文仁親王也公開表示贊同,這名飽受爭議的準駙馬恐怕就真的要抱得美人歸了。

根據報導,小室圭來自橫濱,曾被神奈川縣藤澤市旅遊協會選為二○一○年度觀光代言人「湘南江之島的海王子」,外型相當亮眼,出國深造前曾在三菱東京UFJ銀行的丸之內分行工作。小室圭目前在紐約福坦莫大學法學院深造,他去年說,家裡已無金錢問題,母親欠前未婚夫的債已經償還。但這名前未婚夫告訴媒體,事情還沒解決。

巨額結婚一時金流向受關注

而這場結婚風波,也再牽扯出皇族女性外嫁後的上億資金補助、以及攸關皇室繼承與人丁凋零的女性宮家難題。皇族的女性成員出嫁之後,必須要「脫離皇籍」成為平民身分,也不得再參與皇室活動的公務。不過依據《皇室經濟法》中的規定,皇室將支付脫離皇籍的女性一筆補助費(日文稱之為「一時金」),這筆一時金總共約一億多日圓(約新台幣三千多萬,實際金額視情況會有若干差異)。這筆資金對於平民而言不算小數目,而且有部分來自國民的稅金,因此也讓社會大眾關注一時金的流向用途;媒體小報的揣測之中開始有各種謠言,例如小室家就是看上這筆億元一時金、要靠真子來救濟云云。

真子能否順利結婚,按照秋篠宮的說法,憲法怎麼規定就怎麼做。但現實是偏偏身為皇族女性,這一回牽涉到的就不僅僅是單一皇族出嫁的案例,而是攸關皇室繼承問題的未解困境。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