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李春風】 加油,孩子們!

文/滿佳 |2020.11.30
690觀看次
字級

文/滿佳

我帶過的餐飲科學生小羅和阿芝要結婚了,他們專程送來喜帖,邀請我參加婚禮。

小羅是泰雅族後裔,外表健壯個性樂觀,歌喉極佳,每天哼哼唱唱快樂上學,但功課實在不怎麼樣;阿芝是個乖巧嫻靜長相清秀的女孩,懂事得人疼,每學期領獎學金,替經濟拮据的家省下一筆註冊費,畢業後放棄升學去超商上班賺錢,拉拔三個妹妹上大學。

印象中,這兩人生長在不同的生活圈完全沒有交集,所以當獲悉他們來電在一起了,我一時很難將二人兜在一塊,可當他們攜手現身時,我卻眼睛為之一亮。歷經了將近十年的職場磨鍊,小羅已脫去稚氣變得成熟穩重,我誇他士別三日刮目相看,他習慣性抓抓後腦勺直說感謝老師教導有方,阿芝則在一旁如昔文靜微笑,好一對互補的佳偶。

婚宴當天,阿芝貼心為我安排了素食套餐,和學生圍坐一桌宛如同學會。婚後發福的小陳帶著可愛的女兒赴宴,得知他有三個孩子,我猛讚好樣的,拯救國安危機,趁勢鼓吹已屆而立之年還未婚的同學趕快效法,急起直追;但他們皆不為所動,紛紛搖頭表示不急,想再享受幾年的自由,真不給面子。

在小七當店長的阿福悄悄移坐到我旁邊,說他明年底要結婚,已徵得雙方家長同意不辦婚宴,錢省下來出國擴展識見做創業準備,不想當一輩子店長;開早午餐店的小倩被同學吐槽,別人開店到下午二點,她卻做到五點死命賺錢,小倩則是大吐苦水,說不趕緊賺錢買店面,收入都快被節節上升的店租榨光了;轉換跑道從事裝潢的楊子,目前正積極自學電腦繪圖,誓言要當業界頂尖高手,彌補沒上大學的缺憾。傾聽這群學生對未來胸有定見的心聲,以往亦師亦母的情懷再度噴發,加油,孩子們!

吃飯時學生與我約定,退休了沒有工作壓力,儘管吃好睡好養好身體,他們結婚時要我一定參加。算算若學生陸續傳出喜訊,接下來至少有九場婚宴等著與我分享喜氣,心頭暖烘烘的,邁向公車站的腳步不覺輕快起來。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