隱形人法克里薩德 遭聯國、美制裁

 |2020.11.29
1019觀看次
字級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有伊朗「核武計畫之父」稱號的法克里薩德生於一九五八年,深居簡出,幾不出國,對外儼然是個「隱形人」,但卻是領導伊朗AMAD計畫的頂尖科學家;以色列和西方國家一直指AMAD計畫是研製核武器,但德黑蘭堅稱其核計畫是和平的,該計畫雖於二○○三年中止,不過以色列及美國指責伊朗試圖祕密恢復。

伊朗將法克里薩德描述為大學物理教授,外界一直很少人知道他的廬山真面目,伊朗流亡反對派團體「伊朗國家抵抗委員會」(NCRI)二○一一年五月發布了一張聲稱為法克里薩德的照片,他留著深色頭髮和鬍鬚,但照片真偽無法確證。

聯合國國際原子能機構(IAEA)曾表示,伊朗在二○○三年底前開展了研發核爆炸裝置有關的活動,包括引爆一枚內爆式核彈;之後在二○○五年至二○○九年之間,透過電腦模擬作核爆試驗。

由於法克里薩德領導AMAD計畫,分別遭聯合國安理會及美國制裁;美國的制裁名單中,將他列為伊朗「國防創新與研究組織」的負責人,研究和開發核武器和核武器運載系統。

IAEA長期以來一直希望與法克里薩德會面,作為調查伊朗是否非法研製核武一部分,但伊朗大力否認,直至幾年前才承認有這號人物存在,但強調他未參與核計畫。NCRI表示,法克里薩德出生於什葉派穆斯林聖城庫姆,是國防部副部長兼革命衛隊准將,擁有核工程博士學位。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