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核專家遇刺 中東局勢緊張

 |2020.11.29
1244觀看次
字級
伊朗頂尖核科學家法克里薩德乘坐的轎車(圖),二十七日在德黑蘭東部的阿布薩德遇襲,重傷的法克里薩德送醫不治。圖/美聯社
伊朗頂尖核科學家法克里薩德乘坐的轎車,二十七日在德黑蘭東部的阿布薩德遇襲,重傷的法克里薩德(圖)送醫不治。圖/法新社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伊朗國防部證實,國防部研究和創新機構負責人、被視為伊朗頂尖核科學家法克里薩德(Mohsen Fakhrizadeh)二十七日在路上遇襲,經搶救無效身亡;伊朗指責是以色列所為,並揚言報復,讓中東緊張態勢進一步升高。

目前有關襲擊行動的細節仍未透露,但消息指襲擊地點是在首都德黑蘭以東一個名為阿布薩德(Absard)的村莊,這是伊朗科學精英隱居之處。伊朗國家電視台表示,一輛載有炸藥的舊卡車,在法克里薩德的轎車經過時突然爆炸;之後,至少五名槍手現身向轎車掃射。

根據傳出的照片及視頻顯示,轎車的擋風玻璃上有彈孔,路上血跡斑斑,死傷者中還有法克里薩德的保鏢。

襲擊事件發生後,伊朗外長扎里夫(Mohammad Javad Zarif)發表聲明,指恐怖分子謀殺了一名卓越的伊朗科學家,並暗示伊朗最大的敵人以色列,可能參與這次暗殺行動。伊朗最高領導人哈米尼的軍事顧問德漢(Hossein Dehghan)也誓言要打擊殺害法克里薩德的兇手。

以總理曾要公眾記住此名

阿布薩德周圍地區位於伊朗最高的達瑪萬德山(Mount Damavand)附近,周圍遍布度假別墅供伊朗的精英科學家居住,由於新冠疫情而拒絕外界進入,道路罕見人跡,但卻為襲擊者提供了機會。

法克里薩德負責領導伊朗AMAD計畫,以色列一直稱這項計畫是研究製造核武器。

以色列總理納坦雅胡辦公室仍未對事件置評,但多年來以色列一直被指在十年前殺死多名伊朗核科學家,納坦雅胡在公開場合甚至要公眾時刻記住法克里薩德「這個名字」。

在法克里薩德死亡消息傳出後,以色列《國土報》記者梅爾曼(Yossi Melman)發出一條推文,指「法克里薩德被暗殺了,他是伊朗祕密軍事項目的負責人,多年來一直遭(以色列情報機關)摩薩德(Mossad)通緝,無論是心理層面還是工作層面,他的死亡對伊朗來說都是重大打擊。」

美國總統川普隨即轉發這條推文,但五角大廈拒絕就事件置評。

美國新聞網站Axios二十五日引述以色列高級官員消息,以色列國防軍最近數周接獲指示,要做好川普離任前可能對伊朗動武的準備。又表示目前雖未收到川普會下令打擊伊朗的情報,但強調拜登一月二十日宣誓就任總統前,是一個敏感時期。

不利拜登善後伊朗核協議

在法克里薩德遇襲身亡後,以色列國防軍已為伊朗可能的報復做準備,包括伊朗的直接報復,又或通過在敘利亞、加薩地帶及黎巴嫩的代理人展開報復行動。另美媒分析,法克里薩德的死,恐使伊朗在美國總統川普任期尾聲時,進一步升高與美、以的對立。

《紐約時報》認為,美國總統當選人拜登有意上任後重拾被川普撕毀的伊朗核子協議,但法克里薩德遇刺,恐讓拜登政府處理美伊關係更為複雜。此外,伊朗指控以色列是行刺幕後元凶,而以色列長期以來就反對伊朗核子協議,若行刺真為以國所為,伊朗恐被迫加快目前逐漸恢復核武原料儲備的腳步。《華盛頓郵報》報導,伊拉克則擔心川普任期尾聲這幾周,恐在最後一刻與伊朗衝突而受殃及。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