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時中:萊劑走向自主標示

 |2020.11.29
1903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行政院院長蘇貞昌日前提出「進口豬肉全方位管理五大措施」,但在野黨與民團積極爭取的「強制標示萊劑」未納其中。衛福部長陳時中昨天表示,萊劑標示屬於一種「安心選擇」,是商業行為,不宜用法律限制,因應民眾的需求,相信台灣市場最後將走向自主標示這條路。

美國超市販售的豬肉品皆會標示是否含有萊劑,陳時中表示,美國的作法是採取「自主標示」,並非法律強制規定;我國法律規定須訂定安全殘留容許量,只要超過殘留容許量必須退運銷毀,屬於法律在衛生安全上「必須要執行」。

陳時中表示,萊劑標示屬於一種「安心的選擇」,也屬於一種商業行為,不宜用法律或命令限制正當的交易行為,他同意美國採取自主標示的做法,他也相信台灣未來會走向這條路。

對此,在野黨表示不能接受。國民黨團副書記長鄭麗文批評,陳時中的說法太不負責任,政府放任認證功能不做,卻要市場業者自掛保證,若業者隨便標、有心誤標,或是被肉廠欺騙,倒楣的還是消費者。

民眾黨團總召賴香伶表示,若市場本來就能自主標示萊劑,根本也不會有現在這些爭議了。

消基會董事長黃怡騰也表示,,我國的法源並未有規定不准強制標示肉品是否含萊劑,消基會對於政府的偷懶以及罔顧民意,預計近期將拜訪各大進口商,拜託他們自主標示,讓民眾能有知的權利。

台北醫學大學營養學院院長趙振瑞表示,無論是何種標示,由政府宣達政策,可讓業者有規則可依循,業者自己發起的標示,恐無統一的標準,也許業者會認為低於政府的殘留容許量,即可標示「不含萊克多巴胺」,這也會是未來可能會出現的問題,使其標示不具有公信力。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