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日境外移入14例 7個月新高

 |2020.11.28
2199觀看次
字級
印尼移工染疫可能性。 資料來源╱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 製表╱人間福報編輯部

【本報台北訊】我國昨新增十四名境外移入案例,為七個月以來單日新高,累積確診案例已達六百四十例,光是十一月確診案例就多達八十四例,昨新增案例中,有十二例與案六○七搭同班機來台,疑似群聚感染,感染源待確認,專家認為,全球疫情升溫加上流感季,對我國本土威脅會愈來愈大。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醫療應變副組長羅一鈞表示,昨新增十四名案例中,十三名為印尼籍移工、一名自美國入境,這十三名印尼移工,皆是檢疫期滿採檢並確診陽性,其中十二人入境至今皆無症狀。

基因序列結果

約一周後出爐

羅一鈞表示,十三名確診移工中,有十二人與案六○七搭乘同班機來台,十三人座位分散,出境前於印尼訓練所的關聯性也有限,感染源仍待查。不過,印尼目前單日確診數破五千,確診陽性率約百分之十四,初步認為於飛機上或在印尼感染機率大,仍疑似為群聚感染,但需完成基因序列檢驗才能確定,核對感染病毒株是否同型,以確定是否為同一事件或同一時間感染,不過也可能是不同地方感染,基因序列的結果報告約一周後出爐。

羅一鈞表示,與十三名移工同班機的旅客,返台後都已檢疫期滿,機組員都有適當防護裝備,且迄今無疑似症狀,無須匡列接觸者;先前針對華航毒班機曾採取全機採檢的措施,羅一鈞表示,現在對新冠病毒的認識愈來愈多,不會再執行全機採檢,將以集中檢疫為主要防疫措施。

人數若再續增

擬對印尼緊縮

因應印尼移工確診人數不斷增加,自十一月二十日起已要求所有入境台灣的印尼移工,需強制集中檢疫,勞動部暫緩仲介來台的印尼仲介公司,昨也從四家增至六家。羅一鈞表示,未來若印尼移工確診人數持續新增,不排除將對印尼再採取緊縮政策。

十三名移工入境時,皆有檢附陰性證明報告,十人檢附PCR陰性證明,其中九人是檢附登機前三日內的PCR陰性證明,另外三人則是提供抗體檢驗陰性證明。

對於檢附陰性證明入境後,卻又屢傳檢驗陽性的事件,羅一鈞表示,有三種可能,一種是潛伏期被採檢,二是搭乘班機時染疫,三為檢附的報告真實性有狀況,不過這還需要足夠證據才能釐清。

林口長庚醫院副院長邱政洵表示,境外移入案例增加,對我國本土勢必會造成威脅,國人必須提高警覺;前疾管局局長蘇益仁也說,十二月到二月是流感高峰期,過去已提出多次警告,目前邊境的措施,無法有效區別流感還是新冠病毒患者,可以預見國內疫情將日趨嚴峻,民眾恐需自求多福。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