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壇傳奇 馬拉度納猝逝 阿根廷哭了

 |2020.11.27
1297觀看次
字級
1986年墨西哥世足賽,馬拉度納率隊以3:2擊敗西德奪冠。圖╱美聯社
哥倫比亞報紙頭版,以全版篇幅刊載馬拉度納辭世消息。 圖╱法新社
1982年6月13日在巴塞隆納,馬拉度納生涯世足首戰嘗敗績。圖╱美聯社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阿根廷足球傳奇馬拉度納25日吃完早餐後,對侄子說感覺不太舒服,要去躺一下。他的看護叫了救護車,但已太遲,醫護人員抵達時馬拉度納已離世,享壽60歲。全球足壇痛失20世紀最偉大球星之一,阿根廷全國將哀悼3天,他曾效力的義甲拿坡里想以馬拉度納來命名球場。

球迷湧進博卡青年競技位於首都布宜諾斯艾利斯的主場,儘管可能有些人很年輕,沒能趕上當年馬拉度納所掀起的旋風,但許多人依舊泛著淚光,顯示馬拉度納在阿根廷人心目中的地位;布宜諾斯艾利斯的火車電子布告欄,馬拉度納的名字取代了班次資訊。

1960年10月30日出生於布宜諾斯艾利斯貧窮家庭的馬拉度納,在家中8個小孩排行第五。雖然長年在外征戰,他跟父母手足關係仍非常緊密,1990年受訪曾自曝1個月至少花1萬5000美元電話費話家常。

足球在阿根廷被視為國球,馬拉度納3歲收到人生第一個足球當禮物後,旋即愛上這項運動,他10歲加入阿根廷青年隊,帶領球隊踢出連續136場不敗,被外界封為「足球金童」;15歲晉級職業俱樂部,轉戰阿根廷博卡青年、西班牙巴塞隆納與義大利拿坡里等名門球隊,被公認是史上最偉大的足球員,以韌性與熟練的技術風格聞名,在職業賽共出賽491場。

上帝之手、世紀進球 迄今畫面鮮明

馬拉度納代表阿根廷國家隊出賽91場,1982年起連續4度出戰世足,最著名的一戰當屬1986年世界盃8強賽對戰英格蘭,靠他一人同時演出「上帝之手」與「世紀進球」,讓阿根廷以2:1勝出晉級,終至奪冠。

馬拉度納離世,引發國際體壇的一陣哀戚,包括老牌巴西球王「黑珍珠」比利、梅西、「C羅」羅納度等球星都透過社群網站發文哀悼,其中曾與馬拉度納在國家隊合作過的梅西就表示,儘管馬拉度納已經離世,但他的精神並未遠去,傳奇將永垂不朽。

將馬拉度納視為偶像的梅西,仍在25日發文哀悼,「儘管他離開了我們,但他並沒有真的遠去,因為馬拉度納是永恆的傳奇」。

超級球星梅西、C羅  都視他為偶像

羅納度也以「安息吧王牌」來緬懷馬拉度納,「今天,我向我的朋友告別,全世界也向一位永恆的天才告別。他是無與倫比的足球魔術師」。

「黑珍珠」比利則是相約馬拉度納在天上一起踢球,「我失去摯友,這世界則失去一段傳奇。想說的話很多,但現在,願神賜予力量給他的家人。有朝一日,我希望我們能在天上一起踢球」。

16歲就入選阿根廷代表隊的馬拉度納,生涯兩度帶領阿根廷闖進世足爭霸戰,1986年奪冠,1990年居亞,他身穿的10號球衣,彷彿就等同他的代名詞。

為了紀念足壇傳奇,馬賽葡萄牙籍教練波艾斯認為,將10號球衣退休是最好的緬懷方式,「這是個非常壞的消息,失去了一個對我來說非常重要的人,他也是第一個幫我打開執教世界大門的人。」波艾斯說。

波艾斯表示,馬拉度納過世,對他來說非常艱難,「我希望FIFA將所有國家的10號球衣都退休,所有隊伍的10號球衣,這是我們能對他獻上最高的敬意。」

小百科

足球金童關鍵時刻

1960.10.30

生於阿根廷首都布宜諾斯艾利斯南方的城市拉努斯(Lanus),是家中的7名子女之一

1976.10.20

在16歲生日前夕,1976年世青盃「職涯處女秀」助阿根廷奪冠

1982.6.13

生涯世足首戰後,加盟西甲豪門巴塞隆納,2年後以創歷史紀錄的高額轉會費,加盟義甲拿坡里

1986.6.22

墨西哥世足8強賽與英格蘭之戰,個人獨進2球,率阿根廷2:1勝出。阿根廷而後直闖冠軍戰,並以3:2擊敗西德,捧回金盃

2008.11.4

出任阿根廷國家隊總教練,帶隊殺入2010年南非世足,8強賽慘敗德國後解除兵符

2020.11.25

剛過60大壽4天,11月3日腦部手術清除血塊後心臟病發作,布宜諾斯艾利斯家中辭世

製表/人間福報編輯部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