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俄後第3個從月球採樣國 陸嫦五今奔月 要去挖土

 |2020.11.24
988觀看次
字級
據中國官媒新華網日前報導,嫦娥五號預計將於十一月二十四日,搭乘長征五號(圖/美聯社)遙五火箭從海南文昌航天發射場發射升空。

【本報綜合報導】媒體報導,中國預計在二十四日發射嫦娥五號月球探測器,並從月球採集土壤送回地球,可望繼美、蘇之後,成為第三個完成採土任務的國家。嫦娥五號原本預計二○一七年發射升空,後來因故順延至今。路透報導,中國計畫在本周內發射嫦娥五號無人月球探測器,並嘗試將月球的岩石、土壤樣本送回地球,這將是全球一九七○年代以來的首次嘗試。如果成功,中國也將成為繼美國和前蘇聯後,第三個取得月球樣本國家。據中國官媒新華網日前報導,嫦娥五號預計將於十一月二十四日,搭乘長征五號遙五火箭從海南文昌航天發射場發射升空。

綜合陸媒新浪網、《廣州日報》、《科技日報》昨天報導,長征五號遙五運載火箭和嫦娥五號探測器,已在十七日於文昌航天發射場完成全數的技術測試工作,並轉運至發射區,預計在本周發射。至於發射日期是否為二十四日,相關報導並未進一步說明。

報導指,目前中國月球探測工程的「繞、落,回」三步走戰略中,已經完成了高度繞月飛行,進行月球全球探測、降落到月球表面等前兩步,嫦娥五號將肩負採集月球土壤,送回地球的大任。

報導引述中國地質大學(武漢)的行星科學研究所教授肖龍說法,月球土壤是研究月球的樣本,是月球岩石遭受隕石撞擊、太陽風和宇宙射線輻射等空間風化作用後形成,其中有大量的月球岩石碎塊、礦物及隕石等物質。藉由研究這些物質,科學家不但可以了解月球的地質演化歷史,也可以得到研究太陽活動的必要資訊。根據中國探月工程第三期計畫,嫦娥五號最早預計在二○一七年年底發射升空,不過長征五號系列火箭在二○一七年中曾發射失敗,迫使中國多項太空計畫延後,其中就包含嫦娥五號。

中國航太科技集團八院嫦娥五號探測器副總指揮張玉花說,這次嫦娥五號任務預計持續廿三天左右,要把月面採樣、月表起飛、月球軌道交會對接和樣品轉移等一系列高難度動作像一部太空大片一樣一氣呵成,難度和挑戰可想而知。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