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例 染疫重症台商包機返台

 |2020.11.24
2179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昨公布新增一例境外移入新冠病毒確診病例(案六一九),患者是五十多歲本國籍男性,自非洲迦納返國,這也是國人在海外確診後,以國際緊急醫療專機回國的首例。指揮中心表示,秋冬專案上路後,確診者若要返台,配套機制研議中。

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表示,個案今年二月至迦納經商,十月下旬曾接觸確診個案,因有返台探親需求,十一月四日於當地採檢,五日確診。個案原本在自宅隔離,後因呼吸急促、胸悶、發燒送醫,病情加重。指揮中心十二日接獲國內醫療院所詢問專機申請事宜,隔天就送審通過,二十日專機抵台。專機為外籍航空,機組員與醫療人員都是過境而未入境。

外籍航空服務  估千萬元起跳

未來國人海外確診是否都能將依此形式回台?莊人祥表示,醫療專機申請管道一直都有,由承做醫院來申請,國人出國旅遊投保也可以加保此項,這是首次有新冠確診個案申請。截至今年十一月二十三日,國際緊急醫療專機轉送國人返國就醫共三十六例,就醫原因包括腦出血、腦梗塞、骨折、呼吸道疾病等。

據了解,家屬曾經尋求國內醫療專機協助,但患者為確診患者,不符現行返台標準,加上台灣專機無法飛至非洲,國內業者只能婉拒。最後家屬求助於海外醫療專機,費用至少千萬元起跳。衛生福利部常務次長石崇良表示,申請案例幾乎都是用保險支應,政府並未特別協助,畢竟出國還是必須自行承擔一定的風險。未來是否要給予海外確診者返國專機協助?目前還在討論中。

根據指揮中心今年五月公布規定,境外確診個案須至少符合「發病日至登機日已逾兩個月,且症狀已緩解」或「距發病日已達十天且取得兩次陰性證明」才能搭機返國,此案明顯為特例,外傳指揮中心曾受政院高層壓力。指揮官陳時中表示沒有壓力,是因當地醫療資源不足而個案重症,可能危及生命。未來報告不論陽性陰性,都保留可以進來的可能性,但做法還要再評估。

十二月起海外國人需檢附三日內陰性證明才能登機返台,外界質疑此例代表旅外的普通人回家就要陰性證明,有財力者確診還能包機回家?莊人祥表示,針對某些不能歸咎於旅客的原因,導致無法檢附陰性證明,指揮中心正在研議例外處理方式,包括簽切結書再自費採檢,或是特別安排機艙座位等,都是可能方向。至於周三是否公布詳細方案,陳時中則表示,希望可以,但時間有點趕。

持陰性證明才能返台  疑違憲

秋冬專案新規定要求包含國人所有入境者皆須檢附三日內核酸檢驗陰性證明。多名立委昨於立法院衛環委員會表示,憲法規定人民有遷徙自由,也明定國民可隨時返回本國,即便依照傳染病防治法,也不能牴觸憲法,質疑此舉違憲。立委質疑,若是未來民眾真的無法提出陰性證明,而無法登機,該向誰救濟,「航空公司、疾管署、交通部還是移民署?」

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說,提起救濟是國人的權利,向哪個單位提起「都可以」;至於是否合憲,會再向相關單位請教,將朝做到最小損害方向研擬方案。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