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聚一刻 】 酸麵包時光

文/忘勳 |2020.11.23
782觀看次
字級

文/忘勳

在美國舊金山旅遊時,我非常喜歡漁人碼頭一家麵包坊。麵包師以熟練的技術,做出碩大而造型逼真的動物酸麵包,像是螃蟹、海鷗、鱷魚等。這些造型可愛的麵包吸引了許多遊客,不少人兩手抱著麵包在碼頭玩鬧起來,嬉鬧聲伴隨麵包香味一同傳開來。

從那時起,我便對酸麵包產生了莫名的好感。這類麵包的最大特色,就是由天然酵母發酵而成,咀嚼起來,有一種酸甜交會的口感,如同海洋的寒暖流相遇,同時在嘴裡併發,安撫了挑剔的味蕾。

這家經營超過一世紀的麵包坊,不但完全突顯出酸麵包的魅力,加上可愛趣味的動物造型,因而成為當地炙手可熱的店家。海鷗常從港口飛來,在拿著海鷗麵包的小孩頭上盤旋,似乎在盤算著,要如何救出這些晒成小麥色的「同伴」。每次看到此情此景,總會忍不住失笑。

這間麵包坊除了販售麵包之外,也會舉辦現場烘焙活動。麵包師傅也完全不藏私,一邊揉捏麵團,一邊告訴顧客要如何製作天然酵母、塑造動物外型,以及烘烤時間的掌控等等竅門。

我自己試著在家裡如法炮製,一開始不是很順利,做出來的麵包就像是晒傷的動物,而且外型乾扁,更像是某種突變生物。不過,多次嘗試後,逐漸掌握到麵包師提醒的要點,烘烤出符合比例的動物麵包,連在一旁觀看的孩子們,也不禁雀躍起來。我很感謝他們,如同嘗百草的神農氏,沒有口感和外觀上的偏見,將我烘焙的麵包一個個吞下肚,同時還大方贈予掌聲。

就像在漁人碼頭所見到的場景,我和家族成員分享剛出爐的成品,輕鬆閒話家常。熱騰騰的酸香氣息,充盈了整個空間,也為每一個人的心裡增添了些許溫暖。

我特別喜歡這樣歡聚一堂的時刻,而手中的海鷗麵包,似乎受到席間談笑聲的感染,金黃色澤的雙翼彷彿要展開來,將我們的快樂傳播到更多地方。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