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鵝不太乖 愛調皮搗蛋

文/彤彤 |2020.11.22
2052觀看次
字級
2018年度總冠軍Timmy,以善於偷魚和趕人聞名。 圖/紐西蘭國家水族館
2020年年度總冠軍Captain,右眼受傷失明。圖/紐西蘭國家水族館
2018年兩大候選企鵝,搗蛋事蹟各自精采。圖/紐西蘭國家水族館
偷魚、偷石頭、踢沙偷襲飼育員,都是家常便飯。圖/紐西蘭國家水族館
2019年度總冠軍Draco。圖/紐西蘭國家水族館
愛強勢偷魚和偷築巢材料的Mo,連續3年入圍年度之星。圖/紐西蘭國家水族館
每月之星的調皮事蹟,令人莞爾。圖/紐西蘭國家水族館
每月之星的調皮事蹟,令人莞爾。圖/紐西蘭國家水族館
打瞌睡的企鵝,可愛爆表。圖/紐西蘭國家水族館
雖然我不乖,但我喜歡自在「做自己」。圖/紐西蘭國家水族館

文/彤彤

被公認為最可愛的企鵝,其實並不乖喔!從人類觀點來看,企鵝還蠻調皮搗蛋的。但話說回來,若有機會走進牠們的世界,會發現:企鵝只不過是用最自在的方式「做自己」罷了……

紐西蘭國家水族館從2017年7月起,每個月都會選出兩組「當月企鵝」──乖寶寶和頑皮寶寶,即便今年新冠病毒疫情從年初肆虐到年底,紐西蘭國家水族館仍舊沒有停止這項「選拔」,讓很多被困在家中的民眾,透過網路持續觀看「選情」,從中獲得不少溫馨和歡笑。

紐西蘭國家水族館收容了許多被父母拋棄或者受傷的小藍企鵝,這些企鵝在水族館中安居,也成為水族館的明星。自從水族館為了讓更多人關心小藍企鵝的保育問題,每月選出頑皮企鵝與乖企鵝後,已成功讓全球網友一窺企鵝生活,同時提高加入企鵝保育行列的興趣。

乖與壞都能當選明星

2017年7月,紐西蘭國家水族館首度於公布欄貼出「乖企鵝與頑皮企鵝」公告,很多民眾一開始以為這是水族館的偶然巧思之作,沒想到從這之後,水族館每個月都會由企鵝飼養員,投票選出當月「乖寶寶」和「頑皮寶寶」,而且每年10月,還會開放民眾票選年度總冠軍,2020年剛出爐的年度之星,便是右眼失明的Captain。

不論每月或年度當選者,當選「事蹟」各不相同,卻同樣令人服氣,更讓網友窺知企鵝調皮搗蛋的真實面貌。其實一開始,「企鵝之星」的告示很簡陋,但從2018年12月起,每月之星的告示趨於精緻,當選的「乖企鵝」及「頑皮企鵝」,照片被特別裱背起來。2020年,即便面對疫情,水族館仍然不改習慣,每月選出最乖及最頑皮的企鵝。

很多網友發現,一向是水族館和動物園寵兒的企鵝,看起來呆頭呆腦、步姿笨拙,一副人畜無害的樣子,但當牠們貼心或頑皮起來,溫馨、善良、有趣及搞笑的程度,完全不亞於人類的「好人好事」及「犯罪行為」表現。

調皮搗蛋事罄竹難書

其中有些「壞寶寶」的行事作風,開展猶如連續劇中灑狗血般的劇情,腹黑使壞和作弄別人的行為,也遠超過無厘頭的程度,令不少網友忍不住在其後留言,笑問:「這是每月『八點檔』連載嗎?」更有不少網友覺得:這根本就是「企鵝幼稚園」的日常及每月獎懲公布欄!

舉例來說,5月企鵝「乖寶寶」:Betty,整個月都很乖;「壞寶寶」:Dave,干擾飼育員擦窗戶。6月企鵝「乖寶寶」:Timmy,吃飯的時候很乖,沒有推飼育員或向他們踢沙子;「壞寶寶」:Mo,游泳不足而且直到吃飯時間才起床。7月企鵝「乖寶寶」:Elmo,有乖乖起床出門吃飯;「壞寶寶」:Tux,霸凌其他企鵝,在餵食站追牠們。

8月企鵝「乖寶寶」:Dora,在量體重的日子自願來量;「壞寶寶」:Mr Mac,偷女朋友的魚,即使她已經快瞎了。9月企鵝「乖寶寶」:Draco,領養被拋棄的蛋,好奇這些是誰的蛋?「壞寶寶」:Burny,把蛋下在別人的巢裡就離開了……

日常最愛作弄飼育員

每年10月底,紐西蘭國家水族館還開放全球民眾票選「年度總冠軍」,2018年,兩隻善於偷魚的公企鵝Timmy和Mo競爭激烈,最後在66國網友的熱情投票下,由以偷魚和把其他擋路企鵝趕走「聞名」的Timmy獲得年度之星。Timmy同時也因為常把沙子踢到飼育員眼睛裡而知名。

Timmy同時也是該水族館「壞寶寶」企鵝月獎的首位獲獎者,雖然牠常偷別人的魚,但也常失敗而回,在水族館中人氣一直很旺,更有不少網友為牠說情:「牠不是壞傢伙,牠只是自在做自己罷了!」相對來說,對手Mo不但常從其他企鵝嘴裡偷魚,也常溜進別人的洞穴中偷石頭或築巢材料,網友認為:這些頑皮行為「令人生厭」。

善人與紳士受到表揚

2019年,年度之星競爭更形激烈,最後由當時12歲,也是前一年總冠軍Timmy的女伴Draco,擊敗Mo和Elmo最後勝出,明星夫妻先後登上名人榜。Draco曾被車撞傷,牠的個性非常好,相當支持另一半Timmy,同時也常探視其他洞穴的企鵝,當看到別的企鵝媽媽不負責任生下蛋就落跑,也願意一肩扛起孵育責任……

2020年剛出爐的年度之星Captain,是隻10歲的公企鵝,紐西蘭國家水族館表示,Captain是館內最好的企鵝之一,是一位真正的紳士。之前牠與另一隻海鳥發生爭執時失去右眼,導致如今牠必須從左側進食。

Captain的另一半是Flip,牠們常一起挖洞。Captain也是Dave的好父親,並且在進食時,很守時且先吃先離開。Captain同時也是今年10月的「乖寶寶」企鵝,因為牠為自己的洞穴進行了很棒的翻新工作。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