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擬設全校不分系「空白學程」 4學院先推院不分系

 |2020.11.18
2012觀看次
字級
今天發表2028年「未來大學」願景,其中一項是正在規畫全校性不分系學制「空白學程」。記者潘乃欣

【本報台北訊】台灣大學為提高學生學習動機,培養未來時代需要的人才,今天發表2028年「未來大學」願景,其中一項是正在規畫全校性不分系學制「空白學程」,開放校內生轉入,最快111學年上路。教務長丁詩同表示,此制還在研議中,將先從學院不分系學制開始做起,校內目前已有四個學院積極籌畫中。

丁詩同表示,經台大調查,三成學生不清楚自己的系在學什麼、為什麼而學,校方正規畫跨域學程,包括四個學院正籌組不分系學士班,未來還想進一步推動名為「空白學程」全校不分系學士班,提供更多自我探索資源,也培育新時代需要的跨領域人才。

丁詩同舉例,有學生對「清除海洋廢棄物」感興趣,他可能需要認識海洋生態,辨別什麼是海洋垃圾,接著還要懂資訊,找機器人來清理垃圾。另外也要理解有機化學等知識,才能掌握垃圾分解流程。

如同上述例子,台大各系課程分類希望對準學習目標,丁詩同表示,目前正建立各系的「領域專長」,將成為固本深化與領域創新的基礎。另針對更進階的學習,規畫「學士榮譽學程」,為優秀大學生安排較深入的研究課程來「拔尖」,目前數學系已開辦,醫學系有提出申請,目的是培養探究式學習能力的創造新知。

丁詩同說,台大推動創新的難題時等候時程長,若要設新系招生,要等兩到三年,呼籲教育部開出「創新沙盒」,鬆綁大學辦學。舉例來說,台大投入多元入學,在個人申請、繁星推薦各管道開設招生名額,但教育部現制每個管道占比,有失彈性。招生名額能否依照辦學成效來調整,也是台大希望政府鬆綁的項目。

「雜學校」校長蘇仰志說,學校創新難推動,主因是政府不信任會管太多。針對台大推動「未來大學」,他認為未來大學也可以是體制外學校,更有會達成創新。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