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有溫室、菱角田 官田國小獲食農教育傑出獎

 |2020.11.05
1465觀看次
字級
台南官田國小學生在校園學習採菱角等相關知識。圖/官田國小提供
台南官田國小校園裡就有菱角田。圖/官田國小提供
台南官田國小校園裡就有菱角田。圖/官田國小提供

【本報台南訊】台南市官田國小推廣食農教育有成,不只有溫室農場,位在全國最大的菱角產地,近年又推動食農素養「菱雉粼」計畫及融入校本課程中,到四健會分享成果,獲農委會食農教育傑出貢獻獎,與東山區東山國小雙雙獲獎,接受農委會主委陳吉仲頒獎,推動食農教育獲得高度肯定。

官田國小校長王全興表示,官田國小在校園內闢建一座約400坪「幸福農場」,包含水田、旱田、魚菜共生園、空中農園及智慧溫室等場域,並從校內逐漸往社區延展。

官田國小從98年開始與官田區農會四健會向農委會農糧署「農業向下扎根計畫」申請經費,實施「學童種稻」的體驗課程。歷經11年努力,透過市政府教育局、全校老師、大學校院、農會、四健會、家政班、產官學研與社區合作辦理約200場以上教育活動,累計數千人參與,並系統建構1至6年級每周至少1節食農推動課程與教學,培養孩子食農知識、食農技能,及食農態度的食農素養。

官田國小校本課程也結合108新課綱,以食農教育2.0持續推動短中長期規畫。其中,跨領域學習進行數學食農每周一思;國語文食農閱讀繪本,師生已開發10套以上繪本,申請ISBN並有中英日三語電子書推廣。

另外結合科學進行在地研發,如全國首創菱角種植方式、官小香草莓、官田1號小黃瓜等創新研究。又結合在地時令與食農藝術,進行地產地銷,且每位學生畢業前必須完成六菜一湯一甜品取得「大廚師」證書,同時開發菱角月餅、菱角肉粽、菱角饅頭、菱角水雉文創等多種特色產品。

最近,學生更將重點放在「菱雉粼」身上,將在地特色菱角、水雉鳥,波光粼粼文史融入校訂課程內,並繪製繪本(菱角冠軍、小水雉的超級奶爸)推廣,以落實「從土地到餐桌」再從「餐桌回到土地」的永續循環食農概念。

校長王全興說,官田國小不只食農獎獲獎,同時是唯一受邀前往四健年會分享成果的學校,推動成效受到主辦單位高度認同。未來食農教育即將入法,官田國小將扮演火車頭的角色,結合更多的人員、經費與資源,將食農教育的種子散布在學校及社會每個角落,發揮教育精神之所在。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