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日遭3攻擊 法國進入最高警戒

 |2020.10.31
1793觀看次
字級
法國尼斯二十九日發生恐怖攻擊,一名男子在聖母院教堂持刀殺害三人後被捕,民眾當晚在教堂以燭光悼念受害者。圖/法新社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法國尼斯二十九日發生攻擊案,造成三人死亡、多人受傷,引發族裔緊張。法國已將恐怖警戒調升至最高級,總統馬克宏增派軍力至各大城市維持安全。

尼斯恐攻案凶手為二十一歲的突尼西亞男子奧伊薩育(Brahim Aouissaoui),今年九月經由義大利進入歐洲,十月初抵達法國。據稱他在法國沒有身分,也沒有申請庇護。

奧伊薩育二十九日上午持刀進入聖母院教堂殺害三人,其一人遭斬首,一名教堂司事遭到割喉,另一人企圖逃到隔壁咖啡廳時遭兇手追砍,送醫不治。警方正調查他犯案動機。

尼斯案約兩小時後,南法城市亞維儂也發生攻擊案,一名持槍男子企圖攻擊警察而遭擊斃,是否為恐攻尚待調查。同日下午,中部城市里昂也發生一名阿富汗男子持刀在街上揮舞,已經被捕,未有傷亡。

馬克宏下午二時左右,在內政部長達馬南與埃斯特羅等人的陪同下抵達現場。

馬克宏向媒體表示:「我們被攻擊,是因為我們的價值,因為我們的自由,因為這塊土地上自由信仰的可能性…我們絕不退讓。顯然地,遭攻擊的是法國。」

他也宣布將投入三千到七千軍人進行「哨兵行動」,讓原本投入戰場的軍隊進駐主要都市,協助巡邏和保護市民。

各國領導人紛紛譴責恐攻暴行,包括聯合國祕書長古特瑞斯、德國總理梅克爾、英國首相強森與美國總統川普等。歐洲理事會在晚間也針對法國一連串恐攻發表共同聲明譴責。

土耳其也放下近日與法國的齟齬,表示「強烈譴責尼斯的野蠻攻擊」,並傳達對法國的支持。

尼斯教堂攻擊案凶嫌母國突尼西亞也對此表達強烈譴責,並已開始針對嫌犯展開調查。

我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昨表示,基於台法共享民主人權及宗教自由的普世價值,總統蔡英文已指示外交部長吳釗燮向法國駐台代表公孫孟表達政府對不幸遇難的法國民眾及家屬誠摯的哀悼慰問,同時譴責恐怖攻擊的暴力行為,並表達對法國政府與人民的支持。

總統也指示外交部與駐法代表處關注相關情勢發展,給予旅法僑民必要的協助,確保安全無虞。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