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風景 】 遠行

文╱薛喬方 |2020.10.28
1125觀看次
字級

文╱薛喬方

望著窗外壅塞的車潮,緩慢前行的速度讓人煩悶至極,想來到站的時間還要再拖下去了。梅音不禁嘆了口氣。

這一路真是難熬!從北南下的塞車景況彷彿就像她目前的心境,進也不是,退也不是。老天爺是要開她的玩笑嗎?大半輩子的辛苦都熬過來了,大小場面也見識過,卻沒想到在晚年遇上這樣的難題。

「我的壓力真的很大!」梅音想起媳婦歇斯底里說出的話,讓人真是傷心又難堪。

前回忘了關上廚房瓦斯,把整個屋子弄得烏黑一片布滿煙味,驚動鄰居不說,連孩子們都北上探訪;自己已經很懊惱了,沒想到出去散步遠了一點,又滑了一跤,人都昏了過去。從醫院回到家裡,望著孩子孫子關心又擔憂的眼神,梅音真是覺得難過委屈。

難道她還不夠努力適應嗎?為了配合孩子們的生活,作息步調讓了又讓,改了又改。小心謹慎、忍氣吞聲地過日子,真是令人氣餒。

「乾脆到老人安養院去住罷!」好幾回這樣的念頭起來又都被壓下,不就為了老伴生前的話,家和萬事興。望著手邊照片裡一家子聚在一起笑吟吟的模樣,心頭不禁一陣酸楚。這時候還真希望往生的老伴能託個夢給她,看看怎麼處理眼前的難題才好。

滴滴答答的雨聲喚醒她的沉思,車窗外開始飄雨了。梅雨季裡,陣陣落雨給燠熱的天候帶來些許清涼,梅音的心情與煩惱似乎也跟著好些。

「順其自然罷!」人間世事可能就是這樣,她自己安慰自己想著。

其實細細想想媳婦也不是完全不對。年輕一輩的觀點雖然太時髦,但是孝心是有的。比如說帶她去參加日照中心老人們的活動、在社區的游泳池做水療、特別替她挑了好幾件貼身T恤……這些建議梅音試了好幾次,但就是不習慣。

「我還是喜歡逛逛市場,跟人自由自在地談天就好!」好幾次梅音嘗試跟媳婦兒子溝通,希望他們體恤一下老人的習慣。但是總是換來「多試試嘛,換個想法吧」的安慰話語。

「唉,都一把年紀了,忘東忘西的,還要學那麼多事情做什麼?」想到這兒,梅音的眉頭不由自主地皺了起來。

望著窗外黝黑的天幕,她不自覺地嘆了口氣,心頭十分落寞。

皮包裡的手機忽然傳來陣陣音樂聲,這回會是誰打來吶?「奶奶,快回來哦!我們等您回來過母親節!」「媽,快回來嘗嘗,這次聚餐特別選的是廣東口味,應該合妳的胃口!」梅音心頭一陣驚喜,眼眶瞬時溼潤起來。「好好好,看完老朋友就回去!明後天吧!」她覺得自己的聲音似乎有些顫抖呢。

一片綠意映入眼前,是要進入嘉南平原了;雨後大地顯得蒼翠遼闊,讓人胸襟開朗。

回想起來,遷徙移居北部也有八年多了,日子再難過,風風雨雨地不也都還是過來了。在南部居住的歲月再好,也不能一直留戀不捨,畢竟兒孫們都習慣在異地生活了,總不能為了她的喜好停留不前。是要勇敢面對將來的挑戰才好。

眼下天際彷彿透著微光,似乎在呼喚她早日回去與家人團聚。梅音深呼一口氣,眼角含著淚水,而心頭正熱著呢。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