灌溉水源 環署擬建預警系統

 |2020.10.26
2093觀看次
字級
環保署擬設預警機制,預防工廠廢水汙染農田。圖/資料照片

【本報台北訊】工廠管理輔導法去年修正通過,但經濟部態度消極,農委會也未堅守保護農地立場,為預防工廠廢水流入灌溉渠道汙染農田,環保署跳出來擬設置預警機制,即時監測灌溉系統是否含有重金屬等汙染物質,一旦發現超標可及時通知停灌或改灌,並循線追查排汙凶手並求償。

農委會過去統計,全台有十三萬家農地違章工廠。工輔法修正草案去年在爭議中三讀通過,既存的低汙染違章工廠輔導期限延後二十年,二○一六年五月二十以後新增的農地工廠則「即報即拆」,地方政府可直接斷水斷電。

工輔法未落實 10家斷水電

據統計,截至九月底前,各縣市疑似未登記工廠勘查三百三十七家,其中有二百五十一家判定非屬新增未登記工廠,六十二家查處後停工,十家斷水斷電、兩家拆除、一家歇業,剩餘還在調查中。

由於工輔法落實效率不彰,為避免違章工廠排廢汙染農田,環保署長年列管汙染農地並追蹤整治進度,目前剩下一千三百六十六處,預計明年底全數解除列管,未來將加強預防工作,在農地灌溉系統布建小型監測系統,可即時掌握有無汙染物。

環保署舉例,往年農地汙染最主要來源是灌溉水源,灌溉系統排放端到土壤受體端,中間可能存在事業汙染源,將盤點重要節點即時監測水質,即使重金屬等汙染物數值一開始合乎標準,久了也會造成影響,未來有監測系統可及早預防水質惡化,並循線找到汙染行為人求償。

彰化、台中、桃園 優先監測

農地汙染列管數最多的彰化縣表示,全縣建立十三個自動水質監測站,如果發現異常,即會布下樹脂刀,揪出汙染源,還可吸附水中重金屬,並從樹脂偵測到重金屬濃度,達到預警效果。

但台灣有七十萬公頃農地,恐難全面布置監測系統。環保署說,如果全數監測也不夠有效率,預計每年篩選出一百公頃農地固定監測,主要對象是具有高汙染潛勢、或曾遭汙染、當地仍有工廠的高風險農地,彰化、台中、桃園被列為優先監測對象。

環保署也說,未來不排除參考空氣品質監測模式,將灌溉水質資料即時公開上網,讓民眾監督。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