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島核廢水 輻射恐超標90萬倍

 |2020.10.23
1148觀看次
字級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日本政府日前確定方針,準備將東京電力公司福島第一核電站積存的核汙染廢水,降低(稀釋)放射性物質濃度後排放入海,並預定二十七日舉行會議,屆時將正式決定是否將福島核廢水排入太平洋,消息傳出,引發南韓政府不滿。

南韓KBS電視台近期曝光日調查人員進入福島核電站勘查的影片,檢測出三、四樓的輻射劑量超過人體每年可承受輻射量上限的九十萬倍。

南韓濟州特別自治道知事元喜龍二十日表示,擬集結濟州島、韓日沿岸居民構成代表團,向韓日兩國法院提起刑事與民事訴訟。

日本核廢水入海爭議不斷,從國內延燒至國外,KBS最新釋出的影片指出,自二○一三年三一一大地震至今,福島核電站一到三號機組仍有八百八十噸核燃料,其中殘有十萬兆貝克的放射性物質。

南韓濟州知事呼籲

立即停止排放準備

一間德國海洋研究機構,預測核廢水排放後的汙染情形,結果顯示,在五十七天內輻射就會擴散至太平洋大半區域,三年內美國與加拿大都將遭到汙染。

另外,據多家韓媒報導,統計指出,日本如果將核廢水排入大海,二百二十天之後被汙染的海水將抵達濟州島,四百天後則會到達南韓西海岸。

對此,元喜龍二十日召開記者會呼籲日本政府,應立即停止排放核廢水之相關準備,並在透明與公開的原則下主動提供所有資訊,進行處理核廢水之相關協議。他表示,若日本拒絕,濟州島將不排除聯合受核廢水影響的所有當事者,向日政府提起訴訟。

不過,國際原子能機構(IAEA)曾表示,日本政府的核廢水處理方案具有技術可行性和合理性,但IAEA也建議,日本需監測核廢水排放措施帶來的影響,與周邊國家和國際社會積極溝通,並將汙水入海的相關資訊公開透明。

日本時事通信社報導,全漁連會長岸宏十六日前往日本政府農林水產省,與農林水產大臣野上浩太郎會談。岸宏對福島第一核電廠核廢水欲排入大海一事,再度表達強烈反對態度。

岸宏說,此舉一定會帶來「風評被害」(指受某事影響而遭受外界負面觀感),恐怕也會對漁業帶來毀滅性影響,反對將核廢水排入大海。

處理方針、時間點

菅義偉還沒決定

日本《經濟新聞》、《朝日新聞》等媒體報導,日本首相菅義偉二十一日在出訪的印尼當地召開記者會表示,不能一直拖延不決定如何處理方式,希望能盡早決定處理方針,但他也表示,現在還沒有決定處理方針與時間點。

目前在福島第一核電廠腹地內貯藏約一百一十萬噸核廢水,且以每天約一百七十噸的容量持續增加。日本媒體日前報導,政府將在十月底前決定,將福島第一核電廠淨化後含有放射性物質氚的核廢水排放入海。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