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由炊事燃料釋放 去年近48萬新生兒 因空汙夭折

 |2020.10.23
1236觀看次
字級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二○二○年全球空氣狀況報告」指出,二○一九年空氣汙染導致四十七點六萬新生兒夭折,最嚴重的是印度以及撒哈拉沙漠以南的非洲地區,其中將近三分之二是由炊事燃料釋放的有毒氣體造成。

研究人員指出,這份報告所根據的,是愈來愈多證據表明,母親在懷孕期間接觸汙染空氣,會增加嬰兒出生時體重過輕或早產的風險。

據美國健康影響研究所(HEI)和健康計量評估研究中心(IHME)的「全球疾病負擔研究」計畫共同提出的這項報告估計,超過十一點六萬名印度嬰兒在出生第一個月死於空氣汙染,而在撒哈拉沙漠以南的非洲,相關嬰兒死亡人數為二十三點六萬。

參與研究的科學家表示,母親在懷孕時暴露於汙染空氣中,可能會增加嬰兒早產及出生體重過輕的風險,而這兩大因素,皆為導致新生兒肺部發育不全、產生嚴重併發症甚至死亡的危險因子。這些情況與嚴重的併發症有關,已經成為導致這印度及非洲大部分新生兒死亡案例的重要原因。

健康影響研究所所長葛林鮑說:「嬰兒的健康對每個社會的未來而言都至關重要,最新的證據顯示,在南亞和撒哈拉以南非洲出生的嬰兒面臨的風險尤其高。」他又說:「雖然家庭仰賴劣質燃料的情況已緩慢並穩定減少,但這些燃料導致的空氣汙染仍然是造成這些幼嬰死亡的關鍵因素。」

這項研究報告指出,二○一九年空氣汙染導致全球六百七十萬人死亡,是僅次於高血壓、吸菸和飲食風險的第四大死因。雖然新冠疫情肆虐造成重大的社會及個人代價,但「世上許多國家都出現了久違的蔚藍天空和滿天星辰」,即便這種情況為時短暫。

荷蘭環境顧問團體CE Delft聯盟也發布報告,指空氣汙染對歐洲城市居民的健康造成了長短期影響,導致居民每年相關損失共超過一千六百億歐元(約新台幣五兆二千八百億元)。

法新社報導,這個團體對歐洲四百多個城市的空氣品質、衛生及交通數據進行全面分析,結果顯示,二○一八年化石燃料所造成的汙染,使每位居民平均損失一千二百五十歐元,約占他們年收入的百分之四。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