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控谷歌壟斷 歐亞澳磨刀霍霍

 |2020.10.22
1884觀看次
字級
谷歌二十日在推特表示:「民眾使用谷歌是出於他們的選擇,而非因為他們被迫。」圖╱美聯社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美國司法部二十日控告「字母公司」(Alphabet)子公司谷歌(Google),在搜尋和搜尋廣告領域維持非法壟斷地位;司法部官員說,這是一個世代以來,美國政府對一家科技公司的市場掌控力發起的最重大法律挑戰;彭博資訊指出,這是逾二十年來、甚至可能是過去百年來,美國最重大的反托辣斯訴訟。

谷歌同日反駁,聲稱訴訟充滿漏洞,而且「消費者使用谷歌是個人選擇」。

在此之前,谷歌已因可能進行反競爭行為而長年接受美國、歐盟調查;樹大招風,不僅美歐,澳洲、中國大陸、印度、日本、南韓等國早想整治這個一家獨大的搜尋引擎公司。

《紐約時報》報導,這是聯邦政府逾二十年前提告微軟以來,保護市場競爭的最大行動;如果美國政府勝訴,將改變谷歌這家知名企業和谷歌塑造的網路經濟。

這起訴訟可能持續數年,目前已有十一州的共和黨檢察長跟進。

不過美國總統選舉將至,其他維權者質疑司法部提告的時機可能出於政治因素,藉此轉移焦點。美國司法部長巴維理大力推動這起訴訟,很不尋常。他曾要求司法部律師在九月底前就這件案子提告,引起律師反彈,他們希望有更多時間準備,並抱怨政治力介入司法。

司法部長推動 時機遭質疑

谷歌二十日在推特回擊:「今天司法部提出的訴訟謬誤百出,民眾使用谷歌是出於他們的選擇,而非因為他們被迫或因為他們找不到其他替代工具。」谷歌表示,旗下服務有助壓低智慧手機售價,就算谷歌是智慧手機的預設搜尋引擎,消費者也能輕易轉換其他搜尋服務。

谷歌資深副總裁華克(Kent Walker)二十日說:「美國反壟斷法旨在提倡創新和幫助消費者,並非改變競爭環境以利特定競爭者,或讓民眾更難獲得他們想要的服務。」

《華爾街日報》二十日報導,谷歌長年遭美國、歐盟以反壟斷放大鏡端詳,二○○七年以來十八度遭調查、指控並開罰。

澳洲今年七月便控告谷歌,說該公司誤導消費者而獲准取用他們的個人資訊,做針對性廣告;中國正打算向谷歌祭出反壟斷調查,原因是谷歌操控其安卓作業系統而壓制競爭。印度正準備以谷歌濫用其安卓手機作業系統,而再向谷歌興訟;日本公正引取委員會十九日也表示,準備加入美、歐,對四大科技巨擘濫用市場力開刀,其中當然有谷歌。

反托辣斯行動 開出第一砲

由於美國司法部和聯邦貿易委員會都在對蘋果、亞馬遜和臉書等大型科技公司進行調查,這宗案件可能只是政府採取其他重大反托辣斯行動前開出的第一砲。

美國國會議員和消費者長久以來一直指控,谷歌濫用在網路搜尋和廣告市場的獨霸地位,妨礙對手競爭以提升獲利。谷歌母公司Alphabet股價不斷走高,目前市值已超過一兆美元。批評家指出,歐洲主管機關雖祭出鉅額罰款並強制其改變作法,但還不夠嚴厲,必須要讓谷歌有結構性改變,才能扭轉這家公司的作為。

谷歌訴訟大事紀

2007年12月

美國聯邦貿易委員會批准谷歌買線上廣告公司DoubleClick,谷歌線上廣告仲介力提升

2010年11月

歐盟展開反壟斷偵辦;Expedia、Tripadvisor、《華爾街日報》母公司新聞集團也加入

2015年以前

美、歐反壟斷當局抱持警告、隱忍態度,到了當年4月,終於首度指牟利谷歌自己

2016年4月

歐盟正式向谷歌安卓行動作業系統興訟,指谷歌要求手機廠及行動服務優先使用

2017年6月

歐盟向谷歌開罰24億歐元(約新台幣792億元),谷歌不服,目前上訴案即將開審

※歐盟另在2018年7月、2019年3月及2019年3月向谷歌開罰,谷歌當然一律上訴

2019年元月

巴維理出任美國司法部長,透露有意整治科技巨擘;現在終於揮出反壟斷大刀

製表╱人間福報編輯部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