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00億 英特爾NAND賣海力士

 |2020.10.21
1428觀看次
字級
南韓半導體大廠SK海力士20日宣布,將斥資90億美元(約新台幣2606億元)買下英特爾旗下NAND記憶體晶片業務,為挑戰三星電子的龍頭地位鋪路。圖/美聯社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英特爾已經同意以約90億美元(約新台幣2606億元)價格,將旗下NAND記憶體晶片事業出售給南韓的SK海力士,這樁全現金交易將讓SK海力士躍居全球第二大NAND記憶體晶片製造商。

SK海力士20日發表聲明說,將支付10.3兆韓元買下英特爾全部的NAND事業,包括固態硬碟、NAND產品與和晶圓業務,以及在中國大連的工廠。英特爾將保留其先進的記憶體技術Optane事業。

這樁交易將使SK海力士在NAND記憶體市場超越日本鎧俠(前東芝記憶體),一舉躍居成為全球NAND二哥,囊括23.3%市占,並且拉近與市場龍頭三星電子的距離。與此同時,在家辦公趨勢已拉高筆電與伺服器的記憶體晶片需求。在這樁交易出爐前,三星電子在NAND記憶體市場的市占達31.4%,鎧俠為17.2%、SK海力士為11.7%,英特爾與美光各占11.5%。

退出記憶體市場 專注7奈米製程

英特爾出售NAND記憶體事業,也可讓該公司聚焦核心的CPU事業與剩下的記憶體事業Optane。

SK海力士主要客戶為蘋果與華為,過去在DRAM記憶體市占上僅次於三星電子,NAND快取記憶體市場則僅居第四。

外電報導,由於快閃記憶體價格下跌,英特爾考慮退出這項業務已有一段時間。自從史旺(Bob Swan)在2019年接掌英特爾執行長以來,便尋求出售非聚焦PC與伺服器處理器的數項事業。

富國證券公司分析師正面看待這項消息。消息出爐後,英特爾股價盤中一度上漲約2%,但尾盤漲幅收斂至0.78%,主要受大盤翻黑拖累。

大連工廠也賣 降低美中惡鬥影響

儘管英特爾以中央處理器(CPU)產品聞名,但該公司在記憶體事業方面擁有深厚淵源。英特爾在1960年代末期是以記憶體製造商起家,但隨著日本的電子產業在1980年代蓬勃發展、帶來激烈競爭,促使英特爾改變路線。

記憶體晶片市場在2018年因供應過剩而價格崩跌,但市場在去年底已開始復甦。分析師預期,隨著資料儲存需求激增,NAND記憶體市場在未來數年將維持強勁。

英特爾出脫另一項非核心事業,將有助於把重心放在修補半導體製程技術的問題。英特爾的7奈米製程延宕,進度遠落後於實力強大的競爭同業,這也使得股價今年來下跌8%,遠不如費城半導體指數大漲約30%。

另美國與中國近期的地緣政治情勢,已導致半導體產業面臨複雜情勢,快閃儲存半導體領域尤其受影響。

英特爾是在中國大連生產先進的快閃記憶體3D NAND,這種記憶體把多層記憶體單元進行堆疊。這座工廠是英特爾在中國大陸的唯一大型晶片製造廠,現在與SK海力士敲定出售協議,包含這座工廠,將代表英特爾在中國大陸的生產營運大幅降低。如此一來,英特爾也能降低業務受到美中關係惡化影響;記憶體晶片市場已受美國努力封殺中國科技產業崛起與華為、中芯出口禁令影響。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