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智庫研究 美國亞太影響力 陸快迎頭趕上

 |2020.10.20
987觀看次
字級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根據澳洲智庫「羅伊國際政策研究院」(Lowy Institute for International Policy)研究指出,由於美國因新冠病毒疫情失當損及聲望,在亞太地區最具影響力國家競逐裡,中國大陸正迎頭趕上美國。反之,澳洲、越南及台灣因應疫情得當,在亞洲影響力提升。

澳洲智庫「羅伊國際政策研究院」從二○一八年起,每年發表「亞洲實力指數」(Asia Power Index),評量亞太相關國家的資源、影響力等指標,分析二十六個國家地區現有的實力分布,包括軍事能力和防衛網路、經濟能力和關係,以及外交和文化影響等,並追蹤隨時間變化的實力平衡改變。

二○二○亞洲實力指數報告裡,儘管美國仍是亞太影響力第一名的超級大國,但兩年前領先大陸十分的優勢,如今已腰斬至領先五點五分。

今年前五名依序為美國、大陸、日本、印度和俄羅斯,排序與去年相同;澳洲今年超過南韓,亞洲實力排行榜躍居第六名,南韓被擠到第七。台灣排名第十四,與去年相同,但實力指數從去年的十五點九上升至十六點七。

報告的首席研究員、羅伊國際政策研究院亞洲實力與外交計畫主任勒梅休表示,美國應對疫情失當、四處引發貿易爭端、總統川普又退出多邊協議與機構,導致美國「大失威信」。

疫情改變了局勢,為美國帶來雙重麻煩,美國疫情因應失當損及聲望;美國經濟可能要到二○二四年才能回復到疫情前水準,反觀大陸的經濟已從疫情中反彈,且料將是全球今年唯一能復甦的大型經濟體,這將讓大陸在今後十年對鄰邦享有優勢。

在最新指數排名裡位居第四、排在日本後面的印度,在這次疫情裡失去經濟成長潛力,戰略地位重要性益發比不上北京。羅伊研究院預測,印度到了二○三○年,經濟產值只能到大陸的百分之四十,低於去年預估的百分之五十。

此外,美國媒體分析,大陸經濟從疫情期間的跌深中復甦,給了經歷經濟大蕭條以來最嚴重衰退的全球經濟有力的支撐。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