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Q3增至4.9% 全球率先經濟轉正

 |2020.10.20
887觀看次
字級

【本報綜合報導】中國大陸國家統計局昨天公布今年前3季國民生產毛額(GDP),前3季經濟增速由負轉正,同比去年增長0.7%,是全球率先由負轉正的主要經濟體。不過,第3季經濟增速為4.9%,不如市場預期,此前路透調查預估增速為5.2%。

大陸經濟正逐漸擺脫新冠病毒疫情的困局,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和多數經濟專家近日都稱,預計大陸2020全年經濟增長1.9%。

大陸國家統計局發言人劉愛華昨天在北京國新辦記者會表示,前3季大陸國內生產總值72兆2786億人民幣,同比去年增長0.7%。分季度看,第1季負增長6.2%,第2季正增長3.2%,第3季更擴大到4.9%。

劉愛華說,規模以上工業增長5.8%,比第2季度加快1.4個百分點;服務業增長4.3%,比第2季度加快2.4個百分點。這些主要增長的指標,都說明大陸的疫情防控和經濟復甦,都走在全球前列,彰顯大陸經濟的強大韌性和旺盛的活力。

她說,從當前需求、生產,與整個市場表現出來的信心等方面看,今年第4季乃至全年,有基礎、有條件、有信心保持目前的態勢。

需求逐步回暖 電商逆勢成長

第1,大陸需求逐步回暖,前3季度固定資產投資同比增長0.8%,年內首次由負轉正,且呈現回升態勢。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季度增速也是首次轉正,在既有的18類商品中,有6類還實現兩位數增長。尤其是電商的逆勢成長,「網上消費對於保障民生、疫情防控乃至整體經濟的增長,都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

從服務端也可看到,十一和中秋黃金周,大陸全國零售和餐飲的重點監測企業日均銷售額,同比去年增長了4.9%。

第2,產業迴圈持續改善,產能利用率逐季提升。第3季工業產能利用率比第2季回升2.3個百分點。其中,汽車製造業、通用設備製造業、電腦通信和其他電子設備製造業都有所回升。服務業多數行業也都實現正增長,其中資訊傳輸軟體和資訊技術服務業,增長在兩位數以上。

第3,市場主體信心逐漸增強。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利潤、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非製造業商務活動等指標都比上個月上升。

出口年減4.9% 日本緩慢復甦

此外,受到疫情衝擊商業活動且抑制貿易影響,日本仰賴出口的經濟陷入衰退,到6月為止已連3季萎縮,根據昨日本財務省數據顯示,日本9月出口比去年同期減少4.9%,優於8月減少近15%。進口整體減少17.2%,但對大陸出口增加14%,對美國出口略增0.7%,可見得貿易逐漸復甦。

從產業別來說,日本對全世界的電腦出口增加近45%,8月進口則較去年同期減少20.8%。

日本首相菅義偉如今將造訪確診病例相對低的越南和印尼,盼能刺激商業和貿易。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