寰宇新聞 一周回顧

整理/林育辰 |2020.10.02
1140觀看次
字級
黎巴嫩候任總理阿迪布組閣失敗,9月26日請辭。他8月底獲任命,但無法取得什葉派政黨支持。圖╱美聯社
全球新冠病毒死亡人數已超過100萬人。圖為印尼工作人員在雅加達市郊埋葬染疫病故的死者。圖╱美聯社
諾貝爾文學獎得主、白俄羅斯作家亞歷塞維奇已離開白俄羅斯抵達柏林。圖為她9月在住家受訪。圖╱美聯社
南韓三星電子9月29日宣布,將與美 國微軟公司合作,開發端到端的雲端 私人5G網路解決方案。 圖╱美聯社
世銀預估東亞將有3800萬人今年維持或 陷入貧窮。圖為衛生人員在孟買貧民窟 幫住戶量體溫。 圖╱美聯社
納瓦夫(中)9月30日宣誓就職,繼 任其兄薩巴赫,成為科威特元首。 圖╱美聯社
美國商務部9月30日公布第2季GDP季 比年率萎縮31.4%。圖為麻州一間服飾 店結束營業拍賣。 圖╱美聯社
現年44歲的比利時看守政府財政部 長德克魯,9月30日宣布組成新政府並 出任總理。 圖╱法新社

整理/林育辰

9/26

黎巴嫩

只上任27天 總理組閣失敗請辭

首都貝魯特港口倉庫8月4日發生大爆炸,造成190人死亡,6000人受傷,震驚全球,也引爆民眾對政府腐敗的怒火,導致總理迪亞布請辭。原為黎巴嫩駐德國大使的阿迪布(Mustapha Adib)臨危受命,於8月31日獲得任命籌組新內閣,但遭到兩大政黨阻撓失敗,9月26日宣布請辭,上任僅27天。

阿迪布嘗試組建一個由專家組成的內閣,權力由穆斯林、基督徒及希望遵循宗派主義的政治派別共同分享。但他在數度與什葉派高級政客會面後,仍未能就如何任命部長達成共識;有些職位已由個別派系控制多年。

9/27

法國

染疫病故破百萬大關 悲傷的里程碑

法新社根據官方來源所做的統計,截至格林威治標準時間(GMT)9月27日晚間10時30分,新冠病毒疾病總計造成全球3301萬8877人染疫,並奪走100萬9人生命,是令人悲傷的里程碑。美國有逾20萬人病故,為全球最多,其次依序是巴西、印度、墨西哥和英國。

路透根據9月平均死亡人數計算發現,全球每24小時就有超過5400人病故,相當於每小時226人離世,或每16秒一人喪生;只費時3個月,死亡人數就從50萬倍增至100萬。世界衛生組織警告,若不採取更多全球集體行動,病故人數恐倍增到200萬。

9/28

白俄

政局動盪 文學諾獎得主避走德國

總統大選後局勢動盪,反對派領袖不是被捕就是被迫離境。支持反對派的諾貝爾文學獎得主斯維拉娜.亞歷塞維奇(Svetlana Alexievich)9月28日離開家鄉明斯克抵達柏林,名義上是接受德國學術交流總署邀請從事寫作,不過知情人士透露,亞歷塞維奇是因為擔心性命安危才做此決定。德國外交部則表示,她到柏林是為了看病。

72歲的亞歷塞維奇加入以政權和平轉移為目標的協調委員會,因此一再受到匿名人士騷擾。半個月前,歐洲聯盟(EU)多國外交官特地到她家拜訪,保護她不被警方帶走。

9/29

南韓

三星攜手微軟 5G部署更具成本效益

三星電子9月29日宣布,將與美國微軟公司合作,開發端到端的雲端私人5G網路解決方案,以降低在企業建置私人5G網絡的門檻,使5G的部署更具成本效益。

三星是成功提供5G端對端解決方案的先驅,微軟則是全球第2大雲端基礎設施的銷售商。

這兩家科技巨擘的合作,除了零售商店、智慧工廠和體育場館等娛樂場所等企業可受惠,在雲端平台上實施完全虛擬化5G解決方案,還可大幅改善行動電信商和企業網絡的可擴展性和靈活性,包括降低操作應用程式(App)、儲存數據和分析網絡資訊等費用。

9/29

美國

世銀評估 東亞貧窮人口達3千8百萬

總部設在華府的世界銀行(World Bank),9月29日公布東亞與太平洋地區的經濟體修正報告,表示該地區今年經濟成長率預估僅0.9%,為1967年以來最低,且將有多達3800萬人今年維持或陷入貧窮,為20年來首見貧窮人口增加。

貧窮的定義為一日所得收入不到5.5美元。世銀說,這個地區3300萬人原有機會能脫離貧窮,但因疫情之故,今年將依然貧窮;原先不被視為貧窮的500萬人,則會陷入貧窮。世銀說,區內國家可能有必要追求財政改革,調動收入來因應疫情帶來的經濟與金融影響。

9/29

科威特

「明智堅定的領袖」 91歲薩巴赫過世

元首薩巴赫(Sheikh Sabah Al-Ahmed Al-Jaber Al-Sabah)9月29日在美國明尼蘇達州過世,享耆壽91歲。他的弟弟、83歲的王儲納瓦夫(Sheikh Nawaf al-Ahmad al-Sabah)30日宣誓就職,成為新任元首。科威特同日展開為期40天的國殤。

薩巴赫生前被譽為明智堅定的領袖;治理科威特14年期間,引領國家度過1990年伊拉克侵略、全球石油市場崩盤、國會動亂和街頭動盪等危機。世界領袖及科威特人都讚揚他留下的遺產,包括建構科威特現代外交政策、多次在波斯灣發生嚴重衝突時出面調停。

9/30

美國

第2季GDP萎縮31.4% 73年來最糟

商務部9月30日公布數據顯示,受新冠病毒疫情衝擊,第2季國內生產毛額(GDP)季比換算成年率萎縮31.4%,創至少73年以來最大幅度,較1個月前預估萎縮31.7%略微上修,但剛剛結束的第3季則可望創下破紀錄的成長幅度。

美聯社報導,這個第2季GDP終值數據幾乎是美國之前創下最大經濟萎縮幅度的4倍。美國1958年第1季經濟萎縮10%。隨著解除防疫封鎖措施,經濟活動恢復,數以百萬計的人們重返就業,經濟學家預期,美國本季經濟成長換算成年率將擴張30%,將改寫1950年創下的擴張16.7%紀錄。

9/30

比利時

終結500天僵局 組成新聯邦政府

經過約500天漫長協商後,7個政黨9月30日達成共識,由現年44歲的德克魯(Alexander de Croo)出任新總理,終結自去年5月大選後跨黨之間無法達成組閣共識的僵局。德克魯目前是比利時副總理、財政與發展合作部長,將取代現任看守總理威爾梅斯(Sophie Wilmes)。

前總理米歇爾(Charles Michel)2018年12月因移民政策造成民怨辭職,轉為看守政府。比利時因語言、文化差異,導致政黨眾多且分岐,在無絕對優勢政黨下籌組聯邦政府不易,2010年大選後也曾費時541天,組成新聯邦政府。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