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難

楊宇棠/台中市龍津高中國中部二年七班 |2020.09.25
690觀看次
字級

楊宇棠/台中市龍津高中國中部二年七班

在偶然的機緣下,班上獲得了一個晚會表演的機會,一群熱愛跳舞的同學瞬間像磁鐵般聚集,展開集訓。抱著挑戰的決心,我們選了兩首難度頗高的歌曲。因為在校練習的時間很少,所以只能練走隊形,舞蹈動作必須靠自己抓對拍子。對舞蹈充滿熱情的我,很快就記熟舞步,還扛起隊長的職責,認真督促大家。每天中午,我都會放播放音樂洗洗大家的腦,還會繪製隊形分鏡圖,幫大家熟記站位。本來以為在大家都有舞蹈實力的基礎下,練習會輕鬆很多,但沒想到這才是問題的根本所在……

幾次團練後,我點出了幾個小問題,大家都表示了解,還一起討論如何修正;但漸漸的,有人開始在練習中摻雜了個人情緒,態度還變得很差,開始找些藉口逃避練習,我不禁捫心自問:是我太過頭了嗎?為了整齊、追求完美,沉默也許安全,但絕非正解。衝突逐漸浮上檯面,我面臨兩難:該隨波逐流和大家做好朋友,還是板起臉孔豁出去,要求大家有始有終,好好完成任務?

魚與熊掌無法兼得,當我們站在不同的立場,便會看到不同的選擇;只要不陷入進退維谷的困境,跳脫過於自卑或自信的主觀,敞開自己的心胸,勇於接納別人的意見,或許就能取得平衡,迎向令人滿意的結局。最後,我們果然在晚會中獲得了熱烈的掌聲。

人生無定數,一生中有太多兩難時刻,若能跳出既有的思考框架,方能客觀做出抉擇,找到一條適合自己的道路。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