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視董監難產 綠提案降門檻 藍批又雙標

 |2020.09.25
933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公廣集團董監事難產,傳出民進黨推動《公共電視法》修法,要降低現行跨黨派審查小組同意權高門檻,為董監事派任案解套。國民黨團昨天抨擊,民進黨在野時稱要讓媒體自主,執政後卻讓「政治黑手」伸進來,「選不贏就改規則」,又要再次雙標。

提案的民進黨立委張廖萬堅表示,「難道立委是政治黑手」,他只是想解決問題,不能讓公廣董監事難產一事一再重演。

現行公共電視法規定,公視董監事由行政院提名,提交由立法院推舉十一至十五名社會公正人士組成的審查委員會審議,經四分之三以上多數同意後,由行政院長聘任;公視董事可提名十七至二十一人,董事長則由董事互選產生。張廖萬堅近期提出修法,擬將公視董事改由行政院長提名後,經立法院同意後聘任,鬆綁審查同意門檻。

國民黨團總召林為洲表示,過去國民黨主政時曾討論是否降低公廣集團董監事同意門檻,解決董監事難產問題,但二○一二年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說,公視應還給公視,二○一三年時任民進黨主席的蘇貞昌更稱,董監事同意門檻降低一事要慎重討論,避免正中國民黨下懷。

林為洲揶揄,現在民進黨執政後董監事提名一樣難產,但不想辦法提名社會上有公信力、卓越聲譽者通過任命,卻自打臉要推修法降低同意門檻。

張廖萬堅表示,公廣董事由於審查高門檻,導致經常難產影響公廣集團運作,第六屆董事去年九月任滿,至今第七屆董事二十一席只通過七席,監事五席只通過一席而無法運作,顯然是制度上出了問題,「難道公視董事懸缺九百多天也沒關係?」

行政院則說,目前沒有行政院版本公視法修正草案,尊重立法院提案及審查的權利。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