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腳鐵人 10天穿越534公里荒漠

 |2020.09.24
1232觀看次
字級
潘俊帆把「八百流沙」兩條路線串起來,挑戰總里程五百多公里的路線。圖╱取自網路

【本報綜合報導】徒步穿越戈壁荒漠是一個艱鉅的挑戰,但被稱為「潘神」的獨腳勇士潘俊帆,戴著義肢從青海「火星基地」出發,用二百二十八小時九分鐘走完了五百三十四公里的無人區,花了將近十天抵達甘肅的戈壁清泉,他表示,「創造腿部截肢者不間斷越野世界紀錄,是我的夢想」。

紫牛新聞報導,今年四十歲的潘俊帆,在二○一五年遭遇車禍失去右腿,樂觀的他在截肢手術後積極復健,半年之後安裝義肢,一個星期過後,他就能行走自如,兩個星期後就開始練習奔跑了。

從小目標開始

逐步建立夢想

車禍之前,潘俊帆從沒接觸過戶外運動。復健期間,他偶然看到一項戈壁挑戰賽,為了激勵自己,他訂下一年後到戈壁四天徒步一百零八公里的小目標。二○一六年四月,潘俊帆到青海參加「二○一六年第二屆絲綢之路戈壁挑戰賽」,成為這項比賽第一個在賽程規定時間內完成一百零八公里戈壁穿越的截肢者,他也受到了很大的鼓舞。

之後潘俊帆參加了一項又一項比賽,但他有個更大的夢想,就是參加中國大陸首個超長距離的「八百流沙極限賽」。

「八百流沙」有兩條四百公里的路線,一條在青海,一條在甘肅,環境極度惡劣,溫差高達攝氏五十度。但因新冠病毒疫情,今年的「八百流沙」取消,「我不想輕易改變自己的夢想」,潘俊帆決定把兩條路線串起來,挑戰總里程五百多公里的路線。

九月九日零時,潘俊帆從青海的「火星基地」出發,十八日十二時九分抵達甘肅戈壁清泉的終點,到達終點的最終行程是五百三十四公里,「我最後無傷到達終點,這次挑戰中身體的恢復能力對我來說是最大的驚喜」。

截肢之後感悟

心想就要行動

挑戰期間,他每天只睡四個小時,以不同的方式走上十二到十六個小時。他非常關注導航找路和自身感受,在通宵夜行的時候偶爾感覺孤寂,就和自己對話,把孤獨當做享受。

路程中,他印象最深的是穿越阿爾金山那一百多公里路段,海拔全在三千三百公尺以上,但是他跑得快飛。穿越阿爾金無人峽谷時,一路能看到新鮮狼糞以及被狼啃剩的岩羊骨架,那是唯一一段身邊有人護衛的路程。

從以前的平凡生活,到現在的獨腳極限鐵人,潘俊帆有深刻的感悟:「在我四肢健全的時候,我不太懂得健康軀體的重要性;車禍截肢之後,我真正重視健康的身體與生命體驗,從前只是想想卻從未實施的很多計畫,現在會馬上行動,無論是戶外旅行探險、鐵人三項、越野跑步等,我覺得現在的生活質量與生命體驗,已經遠遠超越了車禍截肢前的我。」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